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时至今日 避免战争的最佳手段就是积极备战

2014-06-07 15:52: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日之间或更大范围的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极大。而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在战与不战之间徘徊,而是应该准备好需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钓鱼岛长久被日本控制,随着中国带来与台湾对于钓鱼岛越来越想收回的言行表现,日本也加紧了使自己控制“合法化”、“永久化”进度。

钓鱼岛在日本政府“国有化”之后,中日对峙猛然升级,并很快进入白热化。

而日本在此之后,在“动员”、“战备”等相关程序之外,也一直没有停止“考验”中国政府与国民的忍耐力、并刺激情绪的动作。

日本最近大动作很多:野田检阅海上自卫队、自明党总裁安倍晋三在美国高官面前放话“不退让一厘米”并让转达给中国高层、美日准备在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军演、日本准备拉印度一起构建围堵中国的包围圈、中美印准备在本月末开展三国对话以商讨“亚洲地区情势问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2日,日本和印度进行防务次官级对话,两国要加强合作以对抗中国。报道称,本月末还将举行日美印三国对话,就亚洲地区情势等进行广泛交流,同时加强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联合,形成对中国的包围网。

中国政府态度比较缓和,但是军方也不甘示弱:数艘军舰几次“蛮不讲理”地穿越中日敏感地带;解放军四总部和军种、大军区大换血——军方基本完成“战斗队形”调整。

从目前来看,中日或更大范围的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极大增加。

中国最需要考虑的已经不是在战与不战之间犹豫和徘徊,而是如果发生战争,需要做什么、怎么做?

一、不是预判美国到底参不参战的问题,而是如何让美军的威力降到最低的问题。

中日问题最大的掣肘其实就是美国,美国也一直在强调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从美国克制中国崛起的立场来看,美国是极其不愿意看到中国突破第一岛链中钓鱼岛这一关键环节的,美国更不愿看到中国趁势完全搞定南海,因为如此一来,美国就已经基本退出了亚太——至少不能再近距离向中国乃至于亚太发挥重要影响了。

所以,如果中日开战,美国必然间接参战——给日本提供技术与侦察、乃至于武器支持,如果日本落下风,美国应该会直接出来助力——至于助力的程度、力度、宽度、深度,这是谁也预判不来的,因为这取决于情势的发展与变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