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曲子:温州,将成为全球政府债务沙漠中的绿洲

2014-06-07 15:04: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场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和金融伤痕累累,进而导致全球政府也负债累累。《经济学人》杂志早在2009年9月份就在网上建立了一个“全球政府债务钟”...

  一场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和金融伤痕累累,进而导致全球政府也负债累累。《经济学人》杂志早在2009年9月份就在网上建立了一个“全球政府债务钟”,时钟每数秒便会自动更新,由此可以实时知晓全球各国的公债详情。

  据统计,截止2011年7月21日,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总债务接近4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0万亿。这些债务相当于全球前五大经济体GDP之和。

  近30年来,全球发生了多次经济、金融危机,而这些危机都与债务有关。如前期的1994年拉美金融危机、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而近年来,从冰岛到迪拜,从迪拜到希腊,从希腊到欧元区,再到美国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这些都无疑表明,旧债务危机未去,新债务危机又将来临。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家卡门?莱因哈特及其丈夫、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文森特?莱因哈特提交给美国经济研究局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中对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超过90%的国家进行了研究,其众多结论中最可怕的是:这类国家经济陷入停滞和低增长状态的平均持续时间为23年。

  中国财政部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底中央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17%。但财政部出具的数据没有包括大型国企、铁路以及地方债务在内。因此,根据其它公开数据的统计显示,被普遍认可的中央政府债务数据是28万亿,占GDP的比重为70%。即便如此,这也不包括高校债务、城投债、政府性实体的信托融资、以隐形养老金为主的社会保障基金缺口。另一方面,国土整治、环境保护和保障房等也存在隐形负债。

  在世界经合组织(OECD)的最新统计中,2011年中国企业的负债率达到107%,全世界最高。而OECD认为,企业的负债率占GDP的90%就很危险。我国企业的负债率明显高于德国的49%、美国的72%以及大多数OECD国家。

  近期统计数据显示,仅部分地方政府新公布的投资计划就已经超过8万亿了。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在已经负债累累的情形下,继续扩大投资项目就有明显进入庞氏融资游戏的巨大嫌疑。

  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把投资当作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且是永动机。他们认为只需要投资、投资、再投资,就能解决一切问题,至少可以解决任期内所有的问题。因此,他们期望甚至认为融资可以至无限到无穷。

  在经济学理论和投资实践上,债务的融资成本高于GDP或企业增速,意味着债务主体的投资回报不能覆盖债务成本。这必会导致举债主体因财务成本支出过大而陷入债务的自我恶性循环中,也即债务的自我膨胀。这是引发未来经济危机、衰退和萧条的主要原因,也是未来阻碍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