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解读总理对海洋强国定义 需靠航母实现

2014-06-07 15:05: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海洋是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要坚持陆海统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海洋是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要坚持陆海统筹,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我们怎么理解总理的话呢?为什么海洋对于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而中国的海洋发展将会依靠什么来进行呢?

  什么是海洋大国

  海洋大国,这是目前乃至未来二十年中国的国家定位。尽管中国现在GDP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但在2020年前中国仍然可能不会在经济上总量上超过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即便是中国经济真的在2020年左右超过了美国而居世界第一,由于在短期内无法改变军事力量的发展相对于经济发展的滞后局面,中国仍然可能只是一个拥有世界最大经济总量的区域强国。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世界影响逐步呈上升趋势,有一个问题不可忽视,就是中国受世界的影响要远大于自身对世界的影响。世界对中国的影响是多方位的,不仅仅局限在经济,而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经济占主导作用。

  很多人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来看,但是从军事力量和国家军事战略对世界的影响微不足道。仅靠经济来影响世界的中国,远不能成为大国。同时只要一天不改变传统的国家军事战略,就一天不能成为世界大国。而现在的中国只安心于周边的安全环境和自身的领土完整,暂时没有考虑借助发展军事优势辅以经济手段来影响世界。因此,从实力和心态上讲,中国目前只能是一个区域大国,同时凭借迅猛的经济发展来影响着世界,并通过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和地域面积世界第三,大国的外在形象的映射下,给人以准大国的假象。而这种假象却给美国留下了“大国恐惧症”。美国对中国采用了不同的手段、不间断地打压中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就更有必要调整自己的军事战略同时尽力缩短与美国的军事差距。通过提升自己的实力而约束独自坐大的美国在权衡自身利益的时候必须有所顾忌。而采取这些手段之中,发展远洋海军就是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