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深度:原日海自潜水舰队司令谈中日东海水下博

2014-06-07 15:05: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目前,东海周边国家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很小,用陆基弹道导弹相互攻击的可能性也不大,全面战争下的反潜战几乎不可能发生。

  目前,东海周边国家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很小,用陆基弹道导弹相互攻击的可能性也不大,全面战争下的反潜战几乎不可能发生。但东海也并不是一片平静的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经常在日本单方面主张的“日中中间线”东侧海域活动,对中国海防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而其反潜兵力则是中国潜艇的潜在对手,因此考察东海的反潜战态势就成了一个重要问题。

  东海概况

  所谓东海,就是中国大陆、朝鲜半岛。日本九州,日本西南诸岛、台湾等地所围海域。广义的东海包括黄海,从最北端的中朝边境到最南端的日本西表岛,东海南北长约1700 千米。狭义的东海不包括黄海,以济州岛为北界,南北长约950 千米,东西最宽处约700 千米。二战时期。同盟国在大西洋的反潜战(ASW)十分激烈,从英国福罗里达半岛到法国西海岸德军U艇基地,盟军的反潜海域长约6600千米,从纽约量算约5400千米。稍作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东海的反潜海域十分狭窄。

  东海2/3的面积属于中国大陆架,大陆架海域水深一般不足200米,属浅海,且“日中中间线”西侧海域水深仪100米。从东海整个海域来看,大陆架东线至先岛群岛部分占东海总面积的1/3,属中深度海域,东西宽130~200 千米,其中南半部水深1000 - 2000米,北半部水深400~1000米,临近西南诸岛时深度锐减。

  东海还存在一种特殊的水文现象——黑潮,影响着整个北太平洋西部海域。黑潮是北太平洋西部海域从南向北不息流淌的一股强劲海流。黑潮发源于赤道,经台湾和与那国岛中间海域进入东海后沿大陆架东线北上,抵北纬30线附近急转向东,一部分经屋久岛、种子岛以南流向太平洋。由于黑潮来自赤道,水温较高,即使北半球处于严冬,黑潮进入东海时的水温也能达21℃左右,我国秦皇岛港冬季不封冻就是受这股暖流影响。当然,黑潮由低纬度流向高纬度温度会渐渐降低。但仍比周边海域水温高,黑潮的一部分从屋久岛以西海域北上,抵对马海峡附近形成对马暖流,使九州以西海域(包括济岛)的水温相对较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