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贺雪峰:征地补偿应防止强化食利阶层

2014-06-07 15:04: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近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删除了“征地补偿30倍上限”的内容。

  在近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中,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删除了“征地补偿30倍上限”的内容。这无疑是一项重大的进步,对保护农民权益有重大的推进作用。不过,我们仍应注意,保护失地农民的利益,并非要让失地农民变成依靠土地租金生活的食利阶层。

  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修改,不是只关系被征地农民利益的小问题,而是涉及到中国城市化进程、制造业竞争的大问题。目前来看,农地变城市建设用地是中国史无前例的城市化的必然要求。按照最高每年征收600万—700万亩农地来计算,未来20年将要征收大约1亿亩农地为城市建设用地,其中耕地约6000万亩,并形成大约4000多万失地农民。这大约1亿亩农地能否顺利成为建设用地,对中国完成城市化具有关键意义。

  那么,失地农民的利益怎么办?当然要保护他们的合法利益。地方政府在给农民的征地补偿中,除按规定的补偿以外,还应拿出部分土地出让金给农民购买城市社会保障。按此前规定,征地应按土地农业产值进行补偿,最高为农业产值的30倍,即大约每亩6万元。删除这一规定,显然有利于保障农民的权益,但如果操作不当,则会导致近郊征地补偿大幅度提升,推高地价和房价,降低制造业竞争力水平,很可能会制造出一个城郊土地食利阶层,而地方政府为了维护城市运转,又不得不向一般市民征收高额房产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