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评论:开发商别误会了救市的心思

2014-06-07 21:04: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南宁、无锡、杭州萧山区通过松绑限购、下调购房入户标准等方式救市,而天津滨海区、福州、郑州官方也已放出消息,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房价还没怎么跌...

  近日,南宁、无锡、杭州萧山区通过松绑限购、下调购房入户标准等方式救市,而天津滨海区、福州、郑州官方也已放出消息,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房价还没怎么跌,地方政府比我们还着急。”一位在全国多地有项目的开发商向记者直言,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惯性很难改,只要明白这一点,就知道政府肯定会出手救市。(5月6日《华夏时报》)

  中国楼市的走向,地产商最知冷暖。5月1日,一篇名为《毛大庆:全国房地产将下行 搞不懂北京楼市》的文章被疯传,深入的分析以及翔实的数据令人震惊。但文章被传出当日傍晚,万科发表声明称,文中信息不代表万科公司和副总裁毛大庆个人观点。但坊间认为,文中未必尽是妄言。

  以下两重现实,似乎互为因果。一是4月28日,南宁发文称,自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无锡宣布从5月1日起,该市购房入户的门槛从70平方米降至60平方米;郑州市房管局也表示,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未来可能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

  二是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54个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新建住宅合计成交23.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7%,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均有明显下挫,降幅分别为40%、65%、32%。相对于2013年的历史同期成交高位,2014年“五一”假期成交量较2011年及2012年分别下降19%和36%,为近四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只要刚需还在,只要城镇化还没停摆,中国的房子自然不愁卖不出去。只是,在房贷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市场观望情绪浓郁,供求关系难免会转向于利好购房者的方向。有一点似乎是肯定的:尤其在大中城市,迫于资金回笼压力,开发商“走量”意识更强,入市项目定价普遍不高,促销力度也有加紧趋势。不过,正如地产商所言,地方部门的救市之心昭然,这弄得本来是正常的价格博弈,现在反而更为纠结。

  不过,新一届政府以来,中央对楼市预期明确,硬杠杠难以突破,地方小动作的“松绑”之举,未必能撬动维系楼价不下滑的支点。今日的松绑已不同当年,开发商以为了然于胸,也很可能是会错了意。但不管怎么说,让“市场做决定”,少干预博弈期的楼市,中国房地产才能早点历经阵痛而有序健康起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