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从讲师一路抄到教授”值得称奇吗?

2014-06-07 21:04: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名大学教师,从教21年,10篇论文被指抄袭,其间职称从讲师晋升到了教授,并调入了另一所大学。近日,这则举报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世友论文从讲师一路抄袭到教授的网帖...

  一名大学教师,从教21年,10篇论文被指抄袭,其间职称从讲师晋升到了教授,并调入了另一所大学。近日,这则举报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世友论文“从讲师一路抄袭到教授”的网帖,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比对发现,被指抄袭的10篇论文中,至少8篇大量“引用”了文末的参考文献,有的几乎全文由多篇参考文献组合而成。另有1篇未注明参考文献但内容几乎照搬另一论文。(4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个恶逻辑:院士能抄,教授为什么不能抄?教授能抄,讲师为什么不能抄?师道尊严土崩瓦解,那么,学生为什么不能抄?眼下正当毕业季,据说淘宝有个生意特别火,“收几元、几百元提供检测一次,如果发现(论文)有抄袭的部分,还会建议毕业生如何修改,而且这个软件用的人特别多……”在一家销量第一的专卖店可见,该店以每千字一元钱的售价,月销量达2547248件,好评如潮。为抄袭论文提前“体检”,按需修改,省力省心,真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不过,想想这能怪谁呢,四年本科下来,有几所大学的老师对所教学生的论文水平心里有底?

  高校论文生态如斯,“从讲师一路抄到教授”又有什么值得拍案称奇的呢?当事人是否“从讲师一路抄到教授”,这固然有待权威部门下定论,但就眼下的细节而言,恐怕公道早在人心。譬如一篇含摘要在内约4600字的论文,至少九成的语句,都是在人家文章的基础上进行增加、删除,或换用了个别字词,且多处语句完全相同。又譬如另一篇约6000字的论文,与参考文献完全无关的原创内容,大约不到1000字。

  在学术不端这回事上,“痛打落水狗”徒具形式意义。因为论文上的这点猫腻,恐怕连公开的秘密都谈不上了。最新的数据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论文生产国,仅次于欧盟和美国。近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布2014版《科学与工程指标》,指出在2001年至2011年之间,中国研究人员署名的论文量以每年超过15%的速度增加,占全球论文量的比例由3%上升到11%。如果不将欧盟作为整体计算,在过去的十年间,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了国际论文114.3万篇,排在世界第2位。不过,中国每篇国际科技论文平均被引用6.92次,与世界平均10.69的数字显然还有不小差距。里外之差,不言而喻。

  一分为二地看,论文数量如此庞大,自然是科技软实力的彰显,但不得不说的是,科研评估体系也确实起到了“打鸡血”的作用—要不是为了晋升、为了急功近利博名利,哪来这种“论文劳动力密集型”的批量产出态势。就譬如当事人张教授,要不是一沓疑似抄袭论文支撑着,他又怎么可能身兼一大堆专家头衔呢?

  比抄袭论文更更怕的是:真正有点科研潜质的人才,为什么不得不靠抄袭论文步步为营?学术失范已经是个老话题了,更值得反思的,还有逼人抄论文的晋级机制。这些东西不转身,净化学术论文领域终究不过是一声呓语。一句话,抄论文者固然需要批判,但逼着大家都去抄的制度,更应检点变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