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XP和PX,为何如此相似命运却大不相同?

2014-06-07 21:04: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XP和PX长得很像,大家一不小心要认错。但它们没有“共同语言”,一个与计算机有关,一个与化工有关。

  XP和PX长得很像,大家一不小心要认错。但它们没有“共同语言”,一个与计算机有关,一个与化工有关。前者是微软公司13年前发布的WindowsXP操作系统,后者是对二甲苯的简称,广泛用于化纤、轻工等领域。不过,这阵子两者都火了。

  两者境况不同,一个要下,一个要上;一个惹人怜,不忍说再见,一个让人嫌,何时才离开?正如网友所调侃,该留的不留,该走的不走。其背景是,4月8日,WindowsXP正式退役,微软停止服务支持。这意味着微软公司不会再修复XP系统的安全漏洞,系统虽可正常运行,但容易被黑客攻击和遭遇病毒。这让不少用户很伤感。而PX呢?一些网友谈其色变,希望它早日退出,厌恶和恐惧溢于言表。

  两件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在内生逻辑方面却有共通之处。

  两者都关乎信息透明。几个月前,微软就表示4月8日停止对WindowsXP的技术支持。到4月8日,最后两枚漏洞补丁放出之后,Windows XPSP3的技术支持如约终止。由于用户早就有了心理准备,并未强烈质疑。而一些地方在推进PX项目时,信息不够透明,并未有效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从而导致被动。

  两者都关乎自主创新。XP退役,让大家幡然梦醒:“有自主产权,才有信息安全!”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在哪里?同样不容乐观的是,据权威统计,在2013年国内PX自给率已降至47%。预计2014年我国PX供应缺口将扩大至930万至950万吨,目前我国PX进口对日本和韩国的依赖度已经达到40%。对外的依赖度高就会受制于人,比如不得不承担高成本。

  此外,还关乎如何应对。XP撤了,天塌不下来,以目前的防范措施,并非无法应对黑客攻击,专业人士已纷纷支招。PX之所以遭遇非议,被标签化,甚至被妖魔化,与公众对其不够了解有关。在发达国家,PX项目上马十分常见,且距离市区很近。发达国家很常见的事情,到了中国却被民众断然拒绝,因为有不少人认为,发达国家的相关企业与政府部门在技术和监督上过硬,有严格的环境风险管控制度,而我们却不是。万一有闪失,就后患无穷。这种心理也可以理解。

  XP和PX在舆论场中的不同命运,颇堪玩味,犹如一张舆论试纸,检测到不同群体的心理,但它绝不只是一个大众传播的命题,关系到方方面面,在自主创新以及如何应对方面尤其值得深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