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知识分子眼中的社会之“霾”与深层焦虑

2014-06-07 21:03: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当前,焦虑已经成为当代知识分子的重要而普遍的社会心态之一。笔者对105位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知识分子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

  当前,焦虑已经成为当代知识分子的重要而普遍的社会心态之一。笔者对105位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知识分子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调查结果显示,有7%的人表示总是焦虑,有41%的人表示经常焦虑,有51%的人表示偶尔焦虑,只有2%的人表示从不焦虑。在占比超过98%的焦虑人群中,有约55%的人表示焦虑很严重或比较严重,有45%的人表示有一点焦虑。

  调查和访谈的结果显示,知识分子的焦虑与其他社会阶层的焦虑有明显的区别,特点非常鲜明:一是多未来社会性焦虑,少当下自我性焦虑。有26%的人因为看不惯当前的一些社会现象而产生焦虑,有约60%的人觉得压力来自于社会和人际交往。有相当一批知识分子担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贫富差距、腐败、社会诚信缺失等社会问题深恶痛绝,并做出较为严重的判断。有20%左右的知识分子对自身社会境遇表示不满意,只有4%的知识分子焦虑于精神世界空虚,3%的人焦虑于自身物质条件差;二是多工作性焦虑,少生活性焦虑。有45%的人对工作压力产生焦虑,因为知识分子多为体制内人员,社保、医保、教育和住房等生活问题基本解决到位,只有22%的人对生活压力产生焦虑。综观知识分子的各种焦虑,不难发现,贫富差距、腐败、社会诚信缺失等社会问题和社会风险是知识分子最深层的焦虑。鉴于这些社会风险或隐或现,但潜在危害巨大的特征,笔者将其称之为社会之“霾”。

  何为社会之“霾”

  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自然之霾频发。反观社会,房叔房姐层出不穷,大学生毒害同学,城管暴力执法,陈水总自杀式报复社会等各种社会之“霾”弥漫在各大媒体头条。

  所谓社会之“霾”,是指弥漫在社会各个角落的社会风险。按照现代汉语大词典的解释,“霾”是名词,即空气中因悬浮着大量的烟、尘等微粒而形成的混浊现象。透过这个定义,不难发现,用社会之“霾”比喻社会风险实在是再形象不过了。社会风险是指发生社会动荡和社会危机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这种危险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如烟尘般微粒悬浮在社会空气中,时而轻雾缭绕,时而阴霾密布,时而尘暴滚滚,致使社会混浊不清。这种混浊掩饰了真善美,掩盖了正能量,淹没了人们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