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抗日时中国空军:从顽强应战到掌握制空权

2014-06-05 16:54: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7至1945年,中华民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正义战争。其中中国空军所进行的空战是一个重要方面,八年中中国空军共击落日机1543架,击伤330架。出动轰炸、驱逐、侦察、运输等飞机...

  1937至1945年,中华民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正义战争。其中中国空军所进行的空战是一个重要方面,八年中中国空军共击落日机1543架,击伤330架。出动轰炸、驱逐、侦察、运输等飞机计18509架,完成了出击、制空、侦察、防空等任务,作战达4027次。我空军平均每天出动1.3次,可见官兵战斗日程的紧张。

  抗战爆发时中日两国空军军力对比

  1937年8月13日淞沪作战前,日本空军即日本的陆海军航空兵可用于作战的飞机约为2300架,预备飞机约280架,航空工业的制造能力约每月可产60架飞机,军用飞行人员现役为1500名,每年可培养400-500名飞行员,更加重要的是日本凭借其工业基础和技术设备能不断改进飞机性能和及时补充战机。

  中国经济与日本相比显然处于劣势。1928年,国民政府才开始设立航空署,下辖4个航空队,只有24架飞机。1931年在杭州笕桥创办中央航空学校,尔后逐步收编各省军阀的航空部队,建立了统一的空军。1937年航空工业刚刚起步,中国空军处于初建阶段。此时中国空军的几百架飞机大多是从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购进的,其中有的机型已经过时,有的性能很差,面临淘汰。国产机的部件需依赖进口。因国力薄弱,我飞机的更新换代也十分困难。1936年6月前空军有14个中队。1937年5月国民政府军事当局把全国分为6个空军区,实际成立的只有南京第一、武昌第二空军部。抗战前夕空军总计有约六百架飞机,有机场一百多个。但到1937年能够参加作战的仅有223架飞机,不过日本的七分之一。空军的飞行部队共编成9个大队,1、2、8为轰炸机大队,3、4、5为驱逐机即战斗机大队,6、7为侦察机大队,9为攻击机大队。每队下辖2-4个中队。

  1937年7月16日庐山最高军事会议结束后,中国空军机构作了调整:1934年成立的航空委员会此时仍由蒋介石兼委员长,宋美龄任秘书长,主任委员周至柔,常委黄秉衡、黄光锐,主任参事曹宝清。在航空委员会下面新设前敌总指挥部,周至柔兼任总指挥,副总指挥毛邦初。空军前敌总指挥部下辖空军轰炸司令部、驱逐司令部、侦察司令部。部队分布在南昌、广德、句容、南京、西安、蚌埠、笕桥等机场。中国从扩修机场、补充器材、筹办航空、保全物资、补充人员、改善机构、扩大宣传、加强情报等角度全面加强空军建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