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南京放射源回收未消除市民担忧 媒体追问延报

2014-06-07 11:42: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记者11日获悉:10日下午2时30分,南京市警方将天津宏迪检测公司4名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的相关责任人刑事拘留。经警方初步查明,5月7日当天,天津宏迪检测公司4名工作人员在放射源操作...

  铱—192安全回收,4名责任人被刑拘。但担忧并未消除——

  追问南京丢失放射源(热点解读)

  核心阅读

  记者11日获悉:10日下午2时30分,南京市警方将天津宏迪检测公司4名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的相关责任人刑事拘留。经警方初步查明,5月7日当天,天津宏迪检测公司4名工作人员在放射源操作和保管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导致放射源铱—192丢失。目前,虽然丢失的放射源已被回收,但不少市民心里的担忧并未完全消除。

  虽然丢失的放射源铱—192已被回收并安全放入铅罐,但对于在附近开饭店的南京市民武先生来说,心里的担忧并未完全消除。

  为何三天之后才发布消息?

  为何放射源丢失的消息5月10日才公布?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是按照相关应急程序在做,不存在推诿敷衍塞责的情况。这名负责人还原了整个过程:

  5月7日凌晨4时,天津宏迪检测公司在南京中石化五公司使用一枚铱—192放射源探伤作业完毕,收源时发生机械故障,而现场工作人员以为源已回收,携设备回公司。

  8日晚7时,公司请维修人员维修时,发现内部没有放射源。当晚11时,公司向公安局报案,并于9日凌晨1时报南京市环保局。

  南京市环保部门在及时逐级上报的同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于凌晨2时赶赴丢失现场。随后,根据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现场处置指挥部,并立即开展寻找丢失放射源工作。

  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分析后认为,此铱源已经历两个半衰期,活度为Ⅱ类源下限,完全无遮蔽情况下,相距30米外,对人体就不会造成伤害。经对周边人群活动区域进行拉网探测,各项环境辐射指标未见异常后,暂时排除了对公众造成辐射伤害的可能。

  南京市环保局介绍,现场指挥部根据专家意见,为减少大范围公众恐核焦虑,在对丢失情况有准确的了解,及采取了设立1公里警戒区域、各地专家和特种设备赶来加入搜寻、部署医疗救治等各项举措后,于10日上午公布了消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