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现代社会治理的最大难题

2014-06-07 21:03: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行了理念上的调整完善,即从强调“社会管理”转向强调“社会治理”,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却是社会建设理念的一次彻底更新。

  在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行了理念上的调整完善,即从强调“社会管理”转向强调“社会治理”,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却是社会建设理念的一次彻底更新。因为“管理”强调社会建设主体的唯一性,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绝对权威性与强力色彩;而按照全球治理委员会的界定,社会治理是各种公共或私人机构和个人管理其共同事务的诸多方式的总和,可见现代的社会“治理”强调的是行动主体的多元化与平等性,各主体在协商基础上形成合作,通过互构来共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共生共赢。

  现代社会治理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合作。与竞争、冲突、矛盾等一样,合作是社会学最基本的概念。但这一概念却被人们长期遗忘,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就是,社会冲突、社会矛盾已经引起社会治理者的极大关注,但关注冲突和矛盾主要是从负面角度出发,是被动的应付;随着社会治理理念的落地生根,未来应当从被动走向主动,从积极行动的正面角度出发,探索不同社会行动主体如何形成充分有效的社会合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也只有这样才会形成维护社会良性运行的长效机制。

  社会治理中的社会合作问题

  从人们采取合作行为的基本动力来看,人类历史发展历程中共出现了三种社会合作形式:一是自发性合作;二是自觉性合作;三是自为性合作。在当代中国,以上三种社会合作形式在社会治理中都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而使社会治理中的社会合作问题尤其突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