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单独二孩”办证,好事还需办好

2014-06-07 21:04: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结婚证、身份证、独生子女证,证证不能缺;单位章、婚育章、居委会的章,章章不能漏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近1个月来,不少广州市民成功领取了单独二孩准生证,不过,准妈妈们异口同...

  结婚证、身份证、独生子女证,证证不能缺;单位章、婚育章、居委会的章,章章不能漏……“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近1个月来,不少广州市民成功领取了“单独二孩”准生证,不过,准妈妈们异口同声:“办证还是比较繁琐,希望能继续简化流程,为办证者提供方便。”在最顺利的一种情况下,办下一张“单独二孩”准生证,需出示16本证件,盖六七个章。(4月24日《新快报》)

  “单独二孩”政策既已启动实施,对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生养两个孩子便是当然权利。

  行政审批不外乎两类,一是行政确认,一是行政许可。既然对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生养两个孩子是当然权利,那么,办理“单独二孩”准生证便不涉及行政许可,而只涉及到行政确认。

  办理“单独二孩”准生证,需要进行行政确认的内容有哪些呢?不外三项:一是夫妻的身份、夫妻关系;二是夫妻中需有一人为独生子女,这便涉及到其父母提供证明;其三,夫妻之前生育过一个孩子,目前属独生子女。

  即以新闻中李女士需父母提供的证件为例,竟然有:身份证(2本)、结婚证(2本)、户口簿(1本)、独生子女(1本)、父母退休的退管证(2本),此外,还需父母到户籍所在地去开一个婚育证明,证明没有离婚,李小姐是他们唯一的子女。其实,其中真正实用的也就当初计生部门发予父母手中的独生子女证(1本)而已,其他全无必要,纯属繁文缛节,叠床架屋。

  而令人惊诧莫名的还有,李女士到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填写再生育申请表后,夫妻双方还需回各自单位,由单位出具意见盖章(2章)。要是单位不同意呢?难道还办不成了?这岂不是单位干预了夫妻的生育私事,侵损了夫妻生育权利?而要是纯属要人跑腿的折腾人,那又何必?有单位的人要回单位,由单位出具意见盖章,没单位的倒还省事了,何谈公平?

  现在早就不是个人依附单位生存,生老病死由单位包揽的计划经济时代。市场经济时代,民众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本世纪之初,只有单位开介绍信才能登记结婚、才能协议离婚的状况即告终结,与之一脉相承的生育还需夫妻各自单位出具意见盖章的荒诞,也就同样该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而不是任由延续,沉渣浮泛。

  在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力推“简政放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取消与规范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诚如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所呼吁的,“单独二孩”的办证流程也该及时积极大力简化。简化“单独二孩”的办证,有着多项利好,一是体现了对办理“单独二孩”准生证夫妻生育权利的充分尊重;二是响应社会呼声,节约了办证者的时间、精力、金钱等各项办证成本,从而整体上有助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提高社会运行效率;三是,对繁文缛节的取缔,能减少相关环节握有审批权限者利用“自由裁量权”进行寻租的机会,有助于清除腐败,提升相关机构的办事效率和廉洁度,进而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

  “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实施,深为社会公众所欢迎。但是好事,也还需办好。“单独二孩”准生证的办理流程能否大力简化,考验着相关政府部门的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