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中国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日媒醋意大发

2014-06-07 14:31: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媒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2014年成立,成员国包括东盟成员国和韩国等16个国家。跟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之争的菲律宾也将参与其中。各国已开始和中国开展...

  外媒称,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2014年成立,成员国包括东盟成员国和韩国等16个国家。跟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之争的菲律宾也将参与其中。各国已开始和中国开展具体谈判,但日本和印度被排除在外。中国排除日印这两个地区重要国家,意在加强自身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力。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报道,筹建亚投行的构想是中国领导人2013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据认为,此举意在抗衡由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拟筹建的亚投行定位相同,都旨在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

  亚行成员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对加入亚投行表露出兴趣。不过,因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关系恶化的日本,以及和中国存在边界争端的印度并未参与谈判。据悉,中国甚至没有向日本征询是否有意加入。

  报道称,亚投行注册资本金规模初步考虑为5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亚行(165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中国将成为最大出资国,拟负担50%以上的资本金,但由于其他谈判参与国担心亚投行中国色彩过浓,中国正在研究降低出资比例。

  亚投行由中国牵头成立,因此16个成员国今后在申请亚投行贷款时,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能受到中国企业更多染指。

  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发表题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中国玩的政治游戏》一文,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时发表的日美联合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支持亚洲开发银行致力于满足地区基建资金的需求。”亚行最大两个出资国刻意如此强调的背后,和另一个银行的动向不无关系。

  这就是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扶贫到建设桥梁、道路等,跟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一样,亚行二战以来一直为亚洲地区开发提供支持,而亚投行是一个与其针锋相对的机构。

  亚行年会5月2日起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就在当天,中国在年会会场附近举行了一场包括16个亚投行参与国的会议。中国财长楼继伟称,亚投行是对亚行的一种补充,但很少有人相信中方的这番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