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家园的失落是时代病症

2014-06-07 21:03: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知识分子的焦虑,如同当下中国其他群体的焦虑乃至全球性的焦虑一样,其根本因由是家园的失落。

  知识分子的焦虑,如同当下中国其他群体的焦虑乃至全球性的焦虑一样,其根本因由是家园的失落。这家园是可以提供给我们安全和温暖的感觉、让我们放心归属的“生活世界”,而她在现代社会变迁和全球化进程中已被冲击得七零八落、破碎不堪。正因如此,我们被抛进深沉且持久的漂泊无根、不安与不满足的状态。这是我们一切焦虑的深层根由,也是我们若欲超越焦虑必须直面和着力的方向。在普遍的焦虑中正存有宝贵的机遇以重建共同家园。其中,中华民族、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自觉担负起特别的责任。

  家园的失落是复杂的时代病症

  作为普通人,历数我们的种种焦虑,为基本保障、为生活条件、为梦想实现、为人与人的关系。而当我们感到没有安全、缺乏确定性、得不到承认和肯定、体会不到信任与支持以及凡此诸般时,这不正是我们“无家”的感觉吗?尽管在家和家园之中我们仍然还会面临其他的问题,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是安全的,我们不会遭受恶意的伤害甚至不会受到敌意,我们可以依靠她的呵护、在遇到困难而有需要时从她那里获得照顾支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