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用文明来弥合两地的断层

2014-06-07 21:04: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场内地游客和香港市民因小孩子小便引发的冲突,让人无法漠视,情况已经糟糕到这样一种地步了吗?为什么不能对一个孩子宽容一点,我们很多人无法理解。我想,同样的困惑也发生

  一场内地游客和香港市民因小孩子小便引发的冲突,让人无法漠视,情况已经糟糕到这样一种地步了吗?为什么不能对一个孩子宽容一点,我们很多人无法理解。我想,同样的困惑也发生在香港人身上。

  有人认为这是地位失衡、心态失衡导致的,在很多年里,香港都遥遥领先于内地,突然来了这么多有钱人,什么都要,什么都抢,香港人焦虑了。也有人认为,一个香港要满足全国,是不可能的,香港市民有抵触情绪,冲突是必然的。不排除个别人身上有这样的心结,但我更愿意视之为文明的冲突。

  内地人去香港只是一时一地的体验,可香港人则不同,他们面对的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持续不断的碰撞。这两种体验必然带来两种不同的感受。一个希望所到之处都是鲜花掌声,这种心态可以理解,来消费来花钱,有钱便是娘,有的内地人当惯了拿钱使唤人的感觉。这种心态自然也带到了香港。

  但是,来一次鲜花掌声,来N次还可能有吗?这不现实,你在香港,只是去溜达一圈,他们在香港,是柴米油盐,是每一天的生活,他们还是希望少被打扰的好,别去趟迪士尼还要想着今天来的人多不多,要排多长的队,哪怕要排队也别有人插队。去买个东西还要担心是不是抢不到,人太多啊。在一些香港人眼中,内地人抢公交资源,抢旅游资源,甚至连奶粉都抢,他们面临的困扰是长时间高强度的,逃无可逃。设身处地想一想,你如果是那个每天生活在菜市场一样嘈杂环境里的人,会不会感到厌烦焦虑,会不会有一天情绪失控,突然说出一点伤害别人的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