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武汉首条对角斑马线亮相 斜穿马路仅需23秒

2014-06-07 21:42: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不少市民发现,中山大道多福路的十字路口多了两条交叉呈“X”型的斑马线。从路口的这一边可以直接穿到斜对面。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中山大道多福路的十字路口多了两条交叉呈“X”型的斑马线。从路口的这一边可以直接穿到斜对面。

  据悉,这是江城首条“对角斑马线”。昨日,记者来到现场体验,并随机采访市民,大家几乎众口一词:略有不习惯,但节约了时间,过马路更方便。

  斜穿马路仅需23秒

  昨日12时许,记者来到中山大道多福路路口。这里紧邻汉正街繁华商圈,车多行人也多。该路口本身有4条斑马线,正好围成一个“口”字。1月20日,交管部门在此基础上增划两条对角型的斑马线,就像“口”中间打了个叉。当路口的机动车信号灯全变成红色、行人信号灯全部为绿色时,行人就可选择走对角斑马线斜穿路口。

  记者昨现场体验,用秒表计时,先按平常的直线走法过该路口,路线呈“L”形,需走两条斑马线,耗时48秒;而走对角斑马线过马路,仅需23秒。李女士带着孩子径直向前:“以前过马路时,要与右拐的机动车争道,对角斑马线快而且更安全。”

  行人信号绿灯全部亮起通行

  也有不少市民质疑,“斜着穿在路中间,万一被车撞了怎么办?”交警表示,只要看见行人信号绿灯全部亮起、车行信号灯全部为红色,走对角斑马线过马路就是绝对安全的,仍然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基本规则。

  市交管局设施处副处长董兵解释,对角斑马线包含一个几何原理,即“三角形的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从高处看,6条斑马线在路口的地面分割成四个三角形,走向斜对方的行人,走对角线步行距离最短,可以提高通行效率。

  未来不会大面积推广

  上世纪80年代,对角斑马线首先出现在日本。2007年,杭州市施划了我国第一条对角斑马线。2010年8月12日,江苏首条对角斑马线在南通市区人民路濠东路路口亮相,同年9月12日,南通市青年中路与姚港路十字路口也新添了这种道路标线。

  尽管可以提高通行效率,对武汉的道路而言,是不是每个路口都适用呢?

  多福路执勤交警段智迪介绍,多福路是进出汉正街购物批发市场的必经要道,行人太多,过街需要不能完全满足。施划了对角斑马线,今后每个红绿灯周期,路口有30秒是完全禁行4个方向的机动车的,早晚高峰时,可能会加剧车辆拥堵。

  武汉交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此类斑马线不可能大面积推广,经缜密研判后,会考虑在行人密集的路口适量使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