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15岁女孩用稚嫩肩膀撑起7口之家 梦想上大学当老师

2014-06-07 21:26: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5岁的杨丽萍,由于父母都失去了劳动能力,小小年纪的她成为了一家7口的顶梁柱。每天5点40分她就要起床做好家务活后再去上学,她的梦想是考上大学当老师。

榆中县清水驿中学15岁的初二女生杨丽萍,家境贫寒,父亲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母亲也于去年摔伤,生活的重担早早压在了杨丽萍稚嫩的肩上。而品学兼优的她,心里始终有个梦:考上大学当老师。

艰难的家

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杨丽萍位于榆中县清水驿乡清水村的家,几间简陋的土坯房、两棵梨树和一口水井构成了这个简单的农家小院。

见到记者来访,杨丽萍的父亲杨勇赶忙拿出凳子让记者坐下,“我们这个娃,现在真是家里的顶梁柱了。”杨丽萍家共有四代七口人,上有90岁的太奶奶,下有8岁的弟弟,父亲杨勇多年前右手残疾,许多农活已经没法去做,母亲牛丽兰一直是家里的主要劳力,却在去年冬天干农活时腰部摔伤,至今卧床休养。

父母接连遭遇变故,家务活几乎全由杨丽萍一人承担。杨勇告诉记者,家中所有的经济来源就靠几亩苞谷地,每年除口粮外,能剩下3000元的收入,只够维持家中的日常开支。由于家境贫困,这个七口之家甚至无力饲养一两头能帮助干农活的牲畜。

坚强的孩子

每天早上5时40分,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杨丽萍身旁的电子手表会准时响起来。此时天刚麻麻亮 ,为了不吵醒身边九旬的太奶奶,杨丽萍悄悄穿上衣服,带上书来到院子里,拿起扫把清扫院子,利用20分钟时间打扫完院落后,再拿出书借着亮光开始背英语或语文。半个小时后,杨丽萍又来到厨房里烧水、洗菜、切菜,为家人准备好早饭和中饭后,才离家去上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