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权威 > 正文 >

羊城晚报:权力基因生出的怪胎

2014-06-09 09:26: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按照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的公告,从2014年2月1日起,对未取得行业确认证书的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企业,将停止其在长沙承接该项业务。这意味着,在长沙市从事建筑

  按照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的公告,“从2014年2月1日起,对未取得行业确认证书的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企业,将停止其在长沙承接该项业务。”这意味着,在长沙市从事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业务的企业,必须向协会提交申请,办理行业确认。(据《新京报》)

  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其实长沙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成立之初,对加入协会的作用比喻得挺形象:企业间“抱团取暖”。遗憾的是,现在“抱团取暖”变成了“组团挨宰”,入会就得交钱,不交钱就做不了生意。当然按照常理,行业协会对企业并没有绝对的约束力,企业可入也可以不入会,至于开展业务,只需符合政府的相关要求即可,也不需非得经行业协会的同意。

  但该会有自己的办法,公告和安监站联合发出,一下子就让协会的公告成了官方规定,有了强制力。说白了,人家玩了一招狐假虎威的把戏,企业不得不乖乖就范。当然,这“狐”可不是骗人的狐狸,而是退了休的真“老虎”。报道说,协会的会长退休前就是安监站的站长,副会长也是安监站退休人员。

  至此人们也就明白,正因为协会有着纯正的官方基因,才成长为对企业颐指气使的“最牛协会”。如此深厚的官方渊源,简直让协会成了第二安监站。行业协会一旦成为行政机构的“下属单位”,那么很可能会站在企业的对立面。协会作为名义上的民间机构,官方不方便办的事它可以办,官方不方便收的钱它可以收,给企业的经营设置门槛。而且,前有车,后有辙,安监站的工作人员退休之后都有了去协会任职的后路,协会异化为安监站垄断的“买卖”。

  退休官员到行业协会任职,很容易让行业协会半官方化,有违行业协会的宗旨,甚至会因此滋生腐败。正因如此,全国很多地方的公职人员退休后到行业协会任职都有限制性规定。比如深圳就规定,公职人员离退休3年内不得任职行业协会。但说实话,类似的规定也不一定能够治本。

  “最牛协会”是权力基因生出的怪胎。要想避免“最牛协会”的出现,最关键的是剥离其身上的权力属性。只要我们加强对政府部门的监督,不让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间有实际权力的输送,其实谁在里面任职倒无所谓。否则,即使不是退休官员任会长,也可能做出不利于企业的事情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