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情感 > 正文 >

许多美好的仗 仍需从头打过

2014-06-09 09:16: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女权主义,真是恶名昭彰。大概它的名称里有个权字,常被误解为权力甚至特权之谋夺,而非平等共享权利之呼吁。又或许它名称里有个主义,于是反标签人士,连带着对立场也不加斟

  女权主义,真是“恶名昭彰”。大概它的名称里有个“权”字,常被误解为权力甚至特权之谋夺,而非平等共享权利之呼吁。又或许它名称里有个“主义”,于是反标签人士,连带着对立场也不加斟酌,不予考虑,一块儿敬而远之。

  我见过许多对何谓女权其实本无所知的人,开口发言,无论批评的靶心是谁,议题关于什么,总习惯性地朝女权也顺便啐上一口或踩上一脚。一来大约是抓坏典型,像狼狈一样,像四害一样,必须捆绑在一块挂牌示众的意思;二来以示觉悟,时刻划清界限,没有说出来的潜台词是:瞧吧,我还是个未被某某主义污染的正常人。对女权和女权主义者的污名,成了安全系数最高、成本最低的偏见之狂欢。

  另一方面,更可笑的是,就连有些本身想为女性说点话做点事的人,发言之先,也每每要加句前缀:首先声明,我不是女权主义者。——那没说出来的后半句是什么?但我是来为女性谋福利的?女性的处境和现状,我已看不下去了,但我就是不好意思大大方方承认自己跟女权有什么瓜葛?——您就这么怕暴露地下党的身份吗?还是说,女权主义辱没到了您什么,要撇得这么清楚?

  我曾见过有女孩子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也挺赞同那些女权主义者的言论,但只敢默默地点赞,不太好意思转发,担心别人觉得我没有女人味。”——这个例子挺典型的,代表了很大一批内心有所触动,但默默不作为的女性的心态。

  但是,要知道,你所以为的“女人味”背后,其实是一整套的男权意识形态和性别刻板印象。女人味这个词里包含着审视。审视的结果就是筛选和制裁。这制裁的执行和落实甚至不需要来自他人,女人自己就能把自己钉上火刑架,或发配边疆。只要容貌、衣着、举止、谈吐、态度、行为、主张不能符合男性目光的考核,女人内心涌起的自卑与懊恼,都以吨位计量,足可压垮原本健康、良好、完整的自觉,使女人特别严苛地对待自己。他肯定,你便雀跃,觉得幸福顿生;他否决,你就失去从容,丧魂落魄,觉得存在的价值也打了折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