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3153万事业单位人员参保细节尚不明

2014-06-11 17:39: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事业单位跟企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差距,特别是养老金差距,一直备受争议。但这一局面将于今年7月1日起改变。

  事业单位跟企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差距,特别是养老金差距,一直备受争议。但这一局面将于今年7月1日起改变。

  昨日,国务院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7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终稿较意见稿减少24条

  2011年,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的《条例》,即为征求意见后、历时3年制定出的“终稿”。“征求意见稿”共有10章68条,而昨日“终稿”共10章44条,减少了24条。

  《条例》将岗位设置、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聘用合同、考核培训、奖励处分、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人事争议处理,以及法律责任作为基本内容,确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如用人机制,《条例》规定,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用合同,明确了聘用合同的期限、订立聘用至退休的合同的条件、合同解除的情形等。

  《条例》规定,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应当结合不同行业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因素。

  事业编制人数达3153万

  目前,我国有事业单位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人。“近年来,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较大进展,以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初步建立”,昨日,国务院法制办、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就《条例》答记者问时表示。

  但三部门负责人同时称,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虽有进展,但同时存在四方面问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聘用合同的订立、履行、解除、终止,各地做法不统一;奖惩等激励保障机制不够健全;人事争议处理依据不够明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