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美刊:中建“新丝绸之路”须破恐怖威胁难题

2014-06-11 17:38: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媒称,4月30日在中国新疆首府发生的血腥爆炸和砍杀袭击事件,就其本身来说非常可怕,造成3人死亡和79人受伤。北京将这起袭击事件归咎于极端宗教分子。这也凸显了中国打造...

  外媒称,4月30日在中国新疆首府发生的血腥爆炸和砍杀袭击事件,就其本身来说非常可怕,造成3人死亡和79人受伤。北京将这起袭击事件归咎于极端宗教分子。这也凸显了中国打造新丝绸之路计划所面临的危险。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5月1日刊发题为《新丝绸之路多坎坷》的文章,作者基思·约翰逊称,中国计划在新疆等西部省区与巴基斯坦等中亚和南亚国家之间打造新的丝绸之路。至少从当前来看,这条贸易之路的两端受到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威胁。不打败那些激进分子,作为北京谋求能源供应多样化计划核心的新丝绸之路,可能基本上就是“白日梦”。

  文章认为,失去这条丝绸之路,对中国将是一个打击。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其经济越来越依赖于大型油轮从非洲和中东运到繁荣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石油。这让它感到忧虑不安。利用陆地贸易路线运输石油,就像数千年前连接中国和中东的通商之路一样,在某种程度上将使中国领导人不再时时刻刻担忧美国在发生冲突时切断其经济生命线,阻止油轮将宝贵的能源运往中国海岸。

  文章称,中国一直在进行自己的转向,即转向西部。这一战略包括投资数十亿美元在中国西部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之间修建公路、铁路和能源管道。

  文章分析,其目的是促进这一地区,包括中国大片区域的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该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同时,这个计划也使得北京可从中亚和中东获得更多的能源。比如,中巴经济走廊,一方面有助于刺激巴基斯坦停滞不前的经济实现增长,另一方面也可使中国使用距离中东不远的港口。

  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文化和商贸影响力的精髓。去年,中国高层官员正式宣布将复兴丝绸之路。中国的新丝绸之路似乎在迅速推进,有雄心勃勃的建设项目、高级别的国事访问和大量的资金投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