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评论:中非携手开创复兴之路

2014-06-11 17:38: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李克强总理于5月4日至11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5月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李克强总理于5月4日至11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5月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这次访问,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非后中国主要领导人对非洲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非。此次访问恰值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首次访非50周年,这对进一步弘扬中非传统友谊、提升双方务实合作水平、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丰富和发展国际对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昨日在非盟总部就中非关系发表演讲。他指出,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取得新成就,令人鼓舞;中非合作到了提质升级新阶段,前景广阔。今天的非洲,是生机勃勃的非洲,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李克强总理提出了非洲的“三个一极”: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

  从50年前周恩来总理访非到今日李克强总理访非,时光荏苒,但中非友好却历久弥新,不断开创新的共赢篇章。非洲有54个国家,占联合国席位超过四分之一,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非洲国家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一体化进程逐步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稳健,非洲的崛起正在让世界瞩目,非洲的声音需要让全世界倾听。中非友谊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双方老一辈领导人的精心呵护下,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考验,造就了中非互信友好的光荣传统。从中国援建坦赞铁路、非洲兄弟抬着新中国进入联合国,再到今日中非全方位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非合作的领域和深度50年来不断扩展,双方合作硕果累累。

  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非时,提出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中国与非洲国家交往讲求“真、实、亲、诚”,双方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在全球化的今天拥有更多的共同发展诉求,双方合作的潜力正在持续显现。李克强总理昨日演讲又特别指出,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双方应牢牢把握四项原则:一是真诚平等相待,二是增进互信团结,三是共谋包容发展,四是创新务实合作。中非在政治交流、经贸合作、文化交往、国际合作方面也将会继续得到提升,为中非互利合作创造更广阔的舞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