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美媒:香格里拉对话,中国人不寻常

2014-06-11 17:32: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正力推一个大胆的愿景,把自己当做东亚地区的超级力量。美国及其盟国批评中国扩大行动、造成与较弱邻国关系紧张,中国则对此发出了警告。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正力推一个大胆的愿景,把自己当做东亚地区的超级力量。美国及其盟国批评中国扩大行动、造成与较弱邻国关系紧张,中国则对此发出了警告。

  不断加强的言论显示出,中国认为美国在亚洲的力量正在减弱,而与此同时,中国的激进行为看来正使得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对抗中国日趋上升的军事和经济影响。

  中国越来越自信的最新迹象是,周末期间中国军方一名高级官员就美国挑战中国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称南海)的行为抨击了美国。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在亚洲安全峰会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上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展开破坏稳定的单边行动,比如在争议海域部署钻井平台等。

  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不同寻常地作出了强硬回击,他表示,哈格尔的演讲是充满着霸权主义味道的演讲,是充满着威胁和恐吓语言的演讲,是充满着鼓动、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起来闹事、挑事言辞的演讲。

  其他中国官员甚至更加直言不讳。

  中国解放军少将朱成虎在安全峰会上接受采访时说,美国目前犯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战略错误。他说,如果美国把中国视为敌人,则中国绝对会成为美国的敌人。

  他接着对一家中文媒体表示,美国的力量正在衰落。

  就在中国发出此番最新强势信号的一个月前,一家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在中越争议海域部署了一个钻井平台,致使越南国内爆发了反对中国和其他外资企业的暴乱,美国和日本因此批评中国越来越漠视国际法。中国则辩称,这是在自己主权海域进行的正常活动。

  2012年中国舰船在南中国海控制了与菲律宾存在主权争议的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近期,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中国称南沙群岛)启动了一个建设项目,引发菲律宾提出正式抗议,称中国此举违反了不在南中国海任何争议岛屿进行建造活动的长期承诺。

  在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具有主权争议的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钓鱼岛),中国屡次与日本发生摩擦。上月中日军机在该海域上方近距离对峙,造成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去年底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覆盖了这些争议岛屿,要求途经该区域的飞机提前向中国进行通报。

  专家认为,中国的这种行为模式暗示它对做亚洲老大的想法越来越感到满意,或者至少是认为自己应该受到与美国同等的对待,中国的做法是要显示,尽管美国有更强的军事实力,但阻止不了中国,或者说能做的很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