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公务员热”降温有赖深化改革

2014-06-07 14:56: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0余省份公务员联考12日落下大幕。尽管不是百里挑一,但近200万考生竞争7万多个岗位,显示就业选择中公务员热并未降下来。 作为社会运行的管理人员...

  10余省份公务员联考12日落下大幕。尽管不是百里挑一,但近200万考生竞争7万多个岗位,显示就业选择中“公务员热”并未降下来。

  作为社会运行的管理人员,公务员既握有公权又肩负重大责任,理所应当选拔优秀人才,使公务员队伍成为社会的精英群体。从这个角度讲,公务员岗位竞争实属正常。问题在于,如何在“公务员热”与一些企业招工难之间实现平衡。

  之前有媒体报道,今年多省份公务员招报人数双降。据分析,这与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务员们“日子不好过了”有关。网上也有一些基层公务员自诉辛苦迷茫,还有人“给猎头公司写信”偷偷准备跳槽,甚至出现了“乡镇党委书记不如打工的赚钱多”等言论。

  其实,综观近年来的相关报道可以发现,一方面“公务员热”并无一定标准,只是相对于一些企业招工难而言,另一方面媒体对“公务员热”的议论主要集中在公务员岗位稳定、工作环境舒适、隐性福利好等方面,即所谓“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待遇差异。

  企业招工难现象并非存在于所有企业,块头大、待遇好的大企业同样是就业选择中的“香饽饽”,麻烦的是生存不易、赚钱艰难的中小民营企业。因此,以经济市场化为方向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给中小企业松绑减负,让他们的日子好过起来,是消弭公众对“公务员热”关注的不二选择。

  与此相较,弱化“体制内”的吸引力可能更难,既需要转变“升官发财”“光耀门庭”等陈腐观念,也需改革养老、医疗保险等保障双轨制,更需解决公权滥用之下的“隐性福利”问题,让公务员待遇阳光起来,说得清、道得明。

  消弭公众对“公务员热”的关注,就是消除一些人对公务员的“职业崇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有岗位的劳动创造者都能充分感受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待遇公平,人才成长的天地更加广阔,中国梦才能在与个人梦的有机融合中顺利实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