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历史 > 正文 >

“暗杀大王”王亚樵:小妾出卖

2014-06-09 09:31: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王亚樵,字擎宇,别字九光,安徽合肥人,1889年生。早年与朋友结拜为兄弟,排行第九,人称王老九。

  王亚樵,字擎宇,别字九光,安徽合肥人,1889年生。早年与朋友结拜为兄弟,排行第九,人称王老九。自幼性情刚烈,向往荆轲、聂政,以侠义自许,以改造社会为己任。1913年到上海做苦力,不久打出一片天地,成为拥有千百门徒的“斧头党”头领,从此开始其背景复杂、行动隐匿而令世人瞩目的暗杀活动,被称为“暗杀大王”。

  1922年,直系的江苏督军齐燮元与皖系的浙江督军卢永祥为争夺上海而明争暗斗。卢以亲信何丰林为淞沪护军使,齐则委爱将徐国梁为上海警察厅长。卢为剪除齐燮元的臂膀,欲觅侠士以杀徐,时上海斧头党首领王亚樵与卢公子筱嘉已熟识,且豪爽仗义、敢作敢为,卢永祥乃托王杀徐,并交王二万元为经费。

  王亚樵承诺后,即召集心腹徒众等,取一万元分发,限一个月内完成任务。然而这些帮会徒众均是上海的“三光码子”(即吃光、用光、当光),有了巨款便先去四马路(今福州路)吃喝嫖赌,三个星期过去后,徐国梁的一根毫毛也未损伤,王亚樵急了,将徒众招来训骂一顿,又掷出五千元,限一个星期必须取徐的人头。两日后,王徒郑益庵侦得徐国梁每日下午必至大世界对门的温泉浴室洗澡,王亚樵大喜,即与郑于1923年11月10日下午到该处守候。当徐浴罢出来,正要上车,王、郑双枪并发,弹中要害,徐国梁被杀。王亚樵为卢永祥除一心腹大患,卢为酬谢,除再赠重金外,委王为浙江别动队司令。

  当时,孙中山致力于反直(曹锟)三角联盟,知王与浙江督军卢永祥交厚,特请王负责联络,因此,王亚樵此时亦十分活跃。但到1925年春,卢永祥兵败下野,王的别动队也只得作鸟兽散了。接着,他先去河南投奔胡景翼,得了个混成旅长;不久胡暴病身亡,王又率部南下广东,加入中国国民党,结识蒋介石。此后被国民党派到上海来工作。一次,在霞飞路(今淮海中路)联益坊议事,王与杨虎意见不一,发生争执,王面对身材高大的杨虎,急中生智站到椅子上,“啪”“啪”,伸手就是两个耳光,杨虎畏惧王之气势,竟不敢还手,只一笑了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