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人民网:“抗日神剧”能否“边播边拍”

2014-06-09 09:06: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荧屏上的抗日剧如何摆脱跟风、粗糙的现状?真正标本兼治的是要尊重历史,也尊重自己。创作者应该在传达正确价值导向的同时,拿出真正符合公众文化需求和审美价值的作品。

国内抗日剧数量惊人,但戏说成风、穿帮不断、偶像面孔增多等现象却遭到网友吐槽,有网友和名嘴列举了目前抗日剧的三宗罪:武侠化、偶像化和鬼子脸谱化。也有名人批评称抗日剧把悲剧变成闹剧,把一段悲痛的历史记忆变成搞笑的娱乐节目。(2月24日《燕赵都市报》)

正所谓“树大招风”,抗日剧遭遇了“三宗罪”的吐槽,显然与其“一枝独秀”的播映格局大有干系。“古装剧题材过审受限制,谍战剧不让在黄金档播出,不拍抗战剧还能拍什么?”去年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中,抗战类题材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剧。如此“受宠”之下,“抗日神剧”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与焦点,的确也就合情合理、不足为奇了。

文艺创作讲究一个“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就抗日剧制作来说,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适当融入一些时尚元素以求“叫好又叫座”,实在不能算是“离经叛道”之举。而像现在这般,因着某些作品的跟风凑热、粗制滥造,俨然汇成对抗日剧“一哄而批”的舆论阵势,除了有利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我看也不见得是种“于事有补”的合适态度。由此而论,期待“抗日神剧”越拍越好,倒不如尝试引导“边播边拍”。

且不说占尽种种“天时”“地利”之便,是形成抗日剧在荧屏之上“一家独大”局面的重要推手。综观如今各种类型的电视剧集,我觉得动辄四五十集、甚至七八十集的“大片化”、“长篇化”制作模式,或许已经未必十分切合时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