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正者无敌》—冯天魁原型的壮烈人生

2014-06-09 09:0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2年3月上映的抗日战争片《正者无敌》讲述的是七七事变抗战爆发后,冯天魁率领川军走出四川,在补给匮乏,辗转大半个中国,率领川军坚持抗战,使川军在国军中声望剧增。

再现川军在抗日战争中不畏强敌、英勇牺牲事迹的电视剧《正者无敌》正在热播。剧中陈宝国扮演的冯天魁原型取自四川名将王铭章。王铭章是抗日名将,在山东滕县战役中英勇阻击敌人,为台儿庄大战胜利奠定了基础。

主动请缨 出川抗日

王铭章,1893年出生在小商人家庭,四川新都人。1914年毕业于四川陆军军官学校,在川军刘存厚部任排长。由于他勇敢善战,由中下级军官而逐渐升职,1936年,晋升陆军中将。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请缨抗日,率部徒步出川,奔赴抗日杀敌前线。

1937年12月中旬,日本侵略军攻陷南京后,渡过长江,沿津浦铁路快速北上。华北日军占领沧州、石家庄等地后,沿津浦铁路南下,企图南北夹击,速战速决,把中国军队的主力全歼在徐州一带。中国军事当局识破了日寇的诡计,决定分兵把守津浦路两端,并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日军精锐第五师团(师团长坂垣征四郎中将)和第十师团(师团长矶谷廉介中将)。

1938年3月上旬,第二十二集团军第四十一军代军长兼一二二师师长王铭章奉命固守山东省滕县,阻击南下的日军第十师团主力,防止它与由东而来的第五师团在滕县南面的台儿庄会师。

此时的滕县县城内,由王铭章指挥战斗兵力只有3000多人。兵力如此薄弱,很难抵抗优势敌人的大举进攻。但滕县周围的友军也无法增援。于是王铭章抱定与敌人拼搏到底的决心,积极组织防御,准备和日寇血战。

王铭章判断敌军要夺滕县,势必先攻东关,于是积极加强东关城墙的工事。他还命令预备部队彻夜抢运弹药入城,储备足够的弹药。他命令每个战士必须配备一箱手榴弹(每箱大概50枚),这些手榴弹成为守城战中最得力的武器。他还命令立即把四面城门关闭堵死,没有他的手令,任何人不得擅自出城,否则就地正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