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学者:乌克兰局势重创美俄战略互信 结构性矛盾

2014-06-07 10:58: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当地,疑似俄罗斯装甲车在克里米亚贝尔贝克乌克兰军事基地外巡逻。此前,美国防长哈格尔表示已经得到俄罗斯承诺,俄在靠近乌边境集结的军队没有越境进入乌克兰的计划。

  由于美国的制裁,信用卡公司Visa和万事达已停止为俄提供服务。图为俄罗斯莫斯科一家餐厅内的支付机器。

  当地,疑似俄罗斯装甲车在克里米亚贝尔贝克乌克兰军事基地外巡逻。此前,美国防长哈格尔表示已经得到俄罗斯承诺,俄在靠近乌边境集结的军队没有越境进入乌克兰的计划。

  乌克兰是欧俄乃至亚欧大陆的枢纽,这一地缘位置为乌克兰带来的,不仅是国内“东奔”与“西跑”的争斗,最终也演变成了危机幕后主角——俄美的直面对决。美俄关系的结构性矛盾何在?陷于停滞的美俄关系是否会再度“重启”?阿富汗、叙利亚、伊核以及欧洲能源供应等问题是否会因美俄关系交恶而发生更多变化?

  赵鸣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彼得罗夫斯基(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军事学专家)

  罗伯特·奥尔唐(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亚特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及欧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考瑞·维尔特(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亚特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及欧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进步中心学者)

  马小宁

  战略互信遭到重创,凸显了双方的结构性矛盾,奥巴马“重启”美俄关系的努力未能使两国关系有根本性好转

  赵鸣文:随着克里米亚地区公投的举行、俄罗斯宣布接纳克里米亚地区及塞瓦斯托波尔市,美国及西方国家宣布制裁措施,乌克兰危机给本已十分紧张的俄美关系造成了严重冲击,两国战略互信几近荡然无存。如果说2007年普京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对美国扩张政策的抨击标志着俄罗斯从此不再相信美国,那么2008年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和这次乌克兰危机事件中的作为则明白告诉美国,西方企图用八国集团成员国和俄罗斯—北约理事会“20机制”等待遇换取俄罗斯充当其小伙伴的伎俩已不再奏效。奥巴马“重启”美俄关系计划不但没使两国关系好转,反倒使双方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