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再看《三毛从军记》

2014-06-09 09:03: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三毛是我喜欢的一个漫画人物形象。儿童时期我从中看到了幽默,搞笑;现在重温却让人感慨万分,一种对三毛个人遭遇的同情与心酸油然而生,对那个时代人与人的无奈深感同情,对抗日救国的热血青年的无比崇敬。


三毛是我喜欢的一个漫画人物形象。儿童时期我从中看到了幽默,搞笑;现在重温却让人感慨万分,一种对三毛个人遭遇的同情与心酸油然而生,对那个时代人与人的无奈深感同情,对抗日救国的热血青年的无比崇敬。

好久没有看儿童题材的电影了,一是现在的儿童电影少,二是值得看的不多,今天凌晨想起来就重温了这儿时的老电影。电影里的搞笑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我个人认为该电影将严肃的事情轻松化,是非常成功的,是典型的“含泪的微笑”式的优秀作品。

寓悲剧于喜剧之中,让观众在笑声中体验人生,并从中得到启示,是创作者的最终目的。电影中的主人翁三毛,作为一个被侮辱的一直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在一次与伪警察的被动冲突中,原本打算借参军来摆脱警察的打击,谁知却陷入更深的危机。但到后来的主动请战参加敢死队,可以看出普通中国百姓的思想觉悟,虽说三毛的参战表面上是受国民政府的鼓动,不如说三毛是受自己英雄情节的启发及爱国主义思想的表现。

细节——在电影艺术中的地位不说大家都明白,细节艺术更是喜剧艺术的灵魂,《三毛从军记》的细节表现能力惊人。

电影一开始,就运用大量的轰炸场面这一细节,将故事发生的时代定格,为后面的荒诞作了必要的铺垫,让人对后面发生的搞笑细节的有一种认同合解,,,因为在那个荒诞的时代,无论发生啥事都是有可能的。《三毛从军记》的细节艺术我就不用一一罗列,相信看过的人都有深刻体会,总之,记忆不算好的我,多年来一直记忆犹新,这次的重温只是对影片的思想内容有了新的深刻的认识而已。

影片中用三毛想象自己就是岳武穆这个细节,来表现当然国人的英雄情节我认为处理得很好!中国人的英雄教育大都是通过说书及戏剧艺术来完成了,而通常上演的保留剧目岳武穆的故事更是经久不衰退,家喻户晓。所以影片中三毛几次想象自己就是岳武穆,在想象中把入侵的鬼子杀得落花流水,鬼哭狼嚎。一方面表现了中国积弱多年压抑心理的总爆发,一种精神意淫。另一方面却是中国百姓希望再现大国雄风思想的一种表现形式。有在国难当头的时期,自然就会想起抗金英雄——中国抵抗外敌入侵的精神领袖岳元帅了。这个细节虽说表现得很夸张,但由于历史与现实的真实而让人相信。细节因来自生活而更加真实,电影艺术也和其它艺术形式一样,不能离开生活,乱七八糟的胡编辑乱造。

反观很多无厘头的现代剧,既不合情也不合理,除了搞笑还是搞笑,把观众当成无聊的看客及白痴。我个人认为这不但是浪费观众的时间而且是对观众的侮辱。

与“第五代”中占据主流地位的深刻思辨的电影寓言不同,张建亚的漫画电影是不要求观众在电影中大费脑筋的,其电影以极度夸张的喜剧手法对经典本文进行了滑稽的模仿,在不经意间玩起了“后现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