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信仰有多大——暗夜《潜伏》

2014-06-09 09:03: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起信仰总觉得是很遥远的事情,大学的第一堂课,三尺讲台之上,还记得那个精神矍铄的老者,很郑重的在黑板上写下这句话——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

说起信仰总觉得是很遥远的事情,大学的第一堂课,三尺讲台之上,还记得那个精神矍铄的老者,很郑重的在黑板上写下这句话——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那是生命里第一次觉得信仰其实也不是模糊的,开始相信法律就是我要追求的信仰,然后知道了这是哈罗德·伯尔曼的名言,也就成了我的座右铭。也一直记得那个故事,记得那个悲情的苏格拉底。

公元前399年,雅典城邦,被称为希腊孔子的苏格拉底被抓阄组成的501人庞大陪审团,冠以“不敬神”和“蛊惑青年”的罪名投票判处死刑,以一杯淬有毒芹草的苦酒结束了自己顽强而孤独的一生,给历史学家和哲学家留下了“探索上诉者谜一样的面孔”。一直以为法律应当是诗性的正义而不是愚者的公正,我想苏老先生也许可以不死的,他只是在用生命践行法律的信仰,倘若他以违背法律的方式选择逃亡,那真真是对其一生努力的法律城邦的嘲弄了!一杯毒芹汁成就了雅典法律的活,也给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何为“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

这个被阿波罗神谕为最聪明的人被他苦苦眷恋的城邦处死,他是带着镣铐跳舞的舞者,是开理性精神之先河的智者,他用自己的死坚守心中的信仰,他说“分手的时候到了,我将死,你们活下来,哪一条路更好,惟有神知道。”

是呵,唯有神知道,看《潜伏》的时候,忽然想到了这个故事,然后就想信仰究竟有多大,那该是怎样一种力量,该有多坚定。这部剧给我一种全新的体验,总觉得少了些历史的厚重感,多了些生活的俏皮。适逢甲子大庆,现在各家电台争播谍战大片,誓言永恒,誓言无声,天字一号,黑玫瑰,血色迷雾,风声云云,诸多的影视没有兴趣一一浏览评价,只想说潜伏,笑着,哭着看完的潜伏。

余则成,他像一个热情的舞者,在没有音乐的暗夜里,带着镣铐跳舞,孤独、寂寞、执着。一直不明白,那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信仰,甘愿作一个无名英雄,名字无人知晓,功勋永垂不朽。有人说余则成是被命运推着走的悲剧英雄,是被出卖后抓住了爱情稻草的小资男人,他有着纠结的人格,最初的选择许是因为左蓝,可是仅凭一个左蓝是无法成就深海的,他爱着左蓝,可是他却不得不受翠平的影响,一起时相濡以沫的俏皮是他眷恋的,渴望的,很多时候我宁愿相信,这种坚定的信仰更多的来源于翠平,一个直率又单纯的可爱女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