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 > 正文 >

俄系列动作致北极争夺战狼烟再起 中国建有黄河

2014-06-09 09:32: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4日,俄罗斯政府网站发布消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俄罗斯2020年前北极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纲要》。该纲要涵盖俄各部门拟在北极地区实施的具体措施,被视为俄罗斯...

  本月22日,俄总统普京下令在北极沿岸修建一系列海军基地,称旨在确保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利益。

  24日,俄罗斯政府网站发布消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俄罗斯2020年前北极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纲要》。该纲要涵盖俄各部门拟在北极地区实施的具体措施,被视为俄罗斯实施北极区域战略规划的指南。

  分析认为,普京在其第三个总统任期开始后不断加大对北极的战略规划,一系列动作标志着俄罗斯在开发北极方面正迈出关键步伐。

  早在2007年,俄罗斯就曾将钛合金国旗插入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底;美国则先后于1983年、1994年和2009年出台3份《北极政策指令》,2013年5月出台的《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标志着美国北极战略的形成;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组织均积极开展北极科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北极布局开发项目的国家超过20个。

  “第六大陆”资源丰富

  北极地区拥有号称地球上“第六块大陆”的陆地,蕴藏着丰富资源,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估计,北极地区包含了全球30%没有被发现的天然气储量和15%的石油储量,是目前地球上最具潜力的油气资源开发地区。北极地区的煤炭储量高达1万亿吨,占全球煤炭储量1/4,产自北极的煤炭具有低硫等特性,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品质煤炭。

  除化石燃料外,北极渔业资源也相当丰富,这里是地球上尚未进行大规模商业捕捞的海域。此外,北极地区被厚厚的冰层覆盖,在世界淡水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这里丰富的淡水资源无疑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和经济价值。

  潜在航道价值不凡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层逐渐融化,北极的地缘战略价值也日益凸显。当前,北极地区每年可通航的时间有3-4个月。有专家预测,最快到2040年夏天北极冰层将融化殆尽,到时在北极将出现两条可常年通航、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航线。这两条航线被称为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

  一旦这两条北极航道常年开通,上海到德国汉堡的距离大约能够缩短6400公里,从上海到纽约的海军旅程也能缩短5500公里,和现有的航道相比,北极航道不仅能够大大的缩短航程,节约大笔开支时间和能源,还可以大大的降低船舶的保险费用、商业前景相当可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