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周总理三瓶茅台如何喝服许世友

2014-06-05 17:21: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许世友生性梗直、刚烈,但有时办事没深浅。比如喝酒,他说罚就罚,不惜动武。曾经把一位将军搞得很苦,抓走了人家的卫兵,又让监酒的捏住人家下巴用碗灌。 周恩来善于处理各种

  许世友生性梗直、刚烈,但有时办事没深浅。比如喝酒,他说罚就罚,不惜动武。曾经把一位将军搞得很苦,抓走了人家的卫兵,又让监酒的捏住人家下巴用碗灌。

  周恩来善于处理各种最复杂的矛盾,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比如许世友,除了毛主席,等闲人说了话他不会老实听;他性烈如火,连全军敬畏的彭老总都说要让他三分。对于这样的人,单纯批评不解决问题,说轻说重也不好把握。但是,这种有着特殊经历的义气深重的人,一旦心服,他会说到做到。

  于是,当许世友到北京时,周恩来向这位嗜酒如命的司令员发出了挑战。

  "许司令哪,晚上没事我请你喝酒。"周恩来亲切邀请。

  "没事,我没事。"许世友两眼大放光彩。他本来就崇敬周恩来,本来就喜欢结交酒友,如今听说邀请,真有些"受宠若惊",搓着两只手不知怎样回报总理,终于冒出一句:"下次我给总理打只豹子!"

  晚上,许世友满心激动地如约赴宴,总理已经在门口迎候,拉着他的手说:"许司令,今天我们是小范围宴请,尽可随便。"

  真是小范围。入席一看,只有周总理和他,再无第三人。要说有第三人,那就是上菜的服务员。上来四盘菜就站到一边不动了。早就听说总理招待客人是四菜一汤,果然不差。

  "许司令,喝什么酒?"

  "总理定。"

  "听说你喜欢茅台,那就喝茅台。"

  "就喝茅台。"

  服务员已经上来酒。周恩来不等服务员斟酒,用手接来酒瓶放桌上,用怀疑的眼神望住许世友笑:"许司令是老实人,我听人说,就是喝酒不老实,喜欢吹牛。"

  "啊,总理,这是谁说的?妈了个×的我找他……"周恩来连连作手势,把"一激一跳"的许世友稳住,笑得平静,说得平静:"现在你去哪儿找啊?这样吧,我们两个人喝,看看许司令能不能比我多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