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美俄如何相处:各方舒适才稳定持久

2014-06-07 16:30: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分析认为,美国最近起诉5名中国军官,一方面是其霸权思维使然,另一方面也与中俄“走得太近”,美国想“敲打中国”、发泄“不满”有关。美国到底怎么想的...

  有分析认为,美国最近起诉5名中国军官,一方面是其霸权思维使然,另一方面也与中俄“走得太近”,美国想“敲打中国”、发泄“不满”有关。美国到底怎么想的,不为人知,但摆在眼前的态势却日益明显。

  最近亚信峰会、乌克兰问题、网络安全等事,已将中美俄等大国如何相处的话题,再度逼到眼前。理论上,中美俄三国,最好放下所有芥蒂通力合作,成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压舱石,但这个理想状态极难实现。

  现实并不让人乐观。近期,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三个大国“互动”频繁。美国可谓步步紧逼。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威胁追加制裁,并鼓动欧洲国家减少对俄天然气依赖。对中国,就东海和南海主权争议,美“借题发挥”,频频拉偏架,公然批评中国“挑衅”。最近,美又打起网络安全牌,捏造事实起诉5名中国军官。

  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中俄坚持原则从容应对,如美国所担心的那样——越走越近。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双方发表了一份“有分量”的联合声明。除了一如既往地在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国家安全等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相互支持外,中俄还就乌克兰、信息安全、多边合作机制等重要而迫切的问题达成了协同一致的立场。同期,两国在陆地和海上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一时间,大国利益冲突与博弈成为世界舞台重头戏。有些媒体则不免夸张之辞,恶意炒作“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岌岌可危”,“中俄结盟联手抗美”,“新冷战呼之欲出”等等。事实上,大家都十分清楚,世界和平与稳定局面一旦打破,任何一个大国都无法成为赢家。当前情势之下,与其互相猜忌,不如多思考大国相处之道。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