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评论:对“经济稳增长”无需悲观

2014-06-07 14:36: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只要坚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减少宏观经济增长波动的影响,我国就能够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由此形成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称...

  只要坚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减少宏观经济增长波动的影响,我国就能够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由此形成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称,中国经济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近期公布的数据表明,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从这两组数据看,中国经济增长似乎面临比较大的挑战。然而,从现实情况看,中国经济还有比较大的回旋余地,这源于两方面。一是中国的市场需求还很大;二是中国的市场化空间还很大。只要坚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减少宏观经济增长波动的影响,我国就能够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由此形成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正是明确表达出决策层对经济增长的自信。

  一方面,我国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这一点,源于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研究表明,随着中国努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降低经济对投资的依赖,到2020年,家庭消费占GDP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5%提高至45%-50%。这意味着家庭年消费将较2012年的水平提高至多26.9万亿元人民币。如果考虑当前的消费规模,2020年中国消费规模有可能达到50万亿。加上引致的消费需求,中国的内需规模有可能达到百万亿规模。结合我国过去增长的实际情况,这50万亿消费规模的释放有望支撑中国经济7%到8%左右的增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