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浅谈我国垂直降落战斗机 开发需求已显迫切

2014-06-07 16:30: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我国海军从近海防御向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远洋进攻型力量转变,以及美国F-35B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带来的冲击

  随着我国海军从近海防御向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远洋进攻型力量转变,以及美国F-35B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带来的冲击;国内不少方面已经再一次发起了配合全通甲板两栖攻击舰研制装备垂直降落飞机的呼声。

  一:高不成低不就的垂直起降飞机

  飞机要克服重力在天空中飞行,需要通过机翼上下表面不同流动速度的空气产生压力差形成向上的升力。这迫使飞机起飞和降落需要至少数百米甚至上千米的滑跑距离来进行加、减速,为了摆脱这种对于机场的依赖,使飞机能使用战时的残损跑道、甚至只是一块空地上起飞降落,上世纪60年代欧美和苏联对于垂直起降飞机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研究。

  然而不管是采用何种方式,单一发动机推力转向也好,升力发动机与升力/巡航发动机组合也好,垂直起降飞机都要比普通飞机付出更多的机内空间和死重。特别是在发动机水平很不理想的时期,这种付出的回报简直可以说是辛酸:在垂直起飞的状态下,飞机的起飞重量很难做大,携带的燃油和武器都非常有限——用飞行员的话说,“甚至飞不出机场围墙”。

  因此有相当一段时间,垂直起降飞机都是非常尴尬的:它们要像普通飞机一样滑跑6、700米以携带足够燃油和武器升空,偶尔会在降落的时候玩一把垂直定点降落。垂直起降的能力发挥不了,飞行性能又被垂直起降要求严重拖累。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致使垂直起降飞机后来的发展相当的萧条,各国相关型号数量屈指可数。

  二:鹞式战斗机的艰难摸索

  如果有什么能形容鹞式战斗机系列的话,一定是这样的评价:在艰难中奋起,在摸索中突破,在战争中耀眼。正是通过两代鹞式战斗机的发展和实战经验,垂直起降战斗机最终找到了合理的使用方式和设计取向,并指引了新一代型号的发展方向——F-35B便是其中之一。

  鹞式在最初的时代显得相当可笑,正常使用需要6、700米滑跑和垂直起飞就出不了围墙的评价其实都是来自于这款飞机。虽然发动机推力达到了9.7吨,但是一代鹞式在实际应用中的最大垂直起飞重量仅有7.7吨,携带两枚响尾蛇空空导弹的作战半径仅有98公里。如果不是当时苏联和西方在中欧边境重兵对峙,数万辆装甲车、坦克,上万架战术飞机使得双方的机场都没有生存力可言,这样的飞机恐怕一开始就不会被投入实用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