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情热贴 > 正文 >

国人完全不知情:有一块中国领土 长达万里

2014-06-07 16:09: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经过层层关卡才能抵达的铁丝网,仍然建在我国界碑内侧 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中国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几国交界。由于这里的边界是沿高海拔的高山分水岭划分,大部分处

  经过层层关卡才能抵达的铁丝网,仍然建在我国界碑内侧

  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中国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几国交界。由于这里的边界是沿高海拔的高山分水岭划分,大部分处于雪山冰川地区,但是高山间的低矮山口是历史上形成的边境两边国家间往来的着名通道。

  几张照片所拍摄的地方就是着名的瓦罕走廊上的山口,中国与阿富汗的边界从这里通过。这里海拔近5000米,人烟稀少,但有边防军和武警同时把守。第一张图中这道铁丝网建于中国和阿富汗之间,远处稍微高起之物就是界碑。

  我们在得到边防部队的许可下穿过铁丝网中的铁门,在铁丝网外近距离地拍到了这块界碑。瓦罕走廊又称阿富汗走廊,东西向,共400余公里,横亘于帕米尔高原南端与兴都库什山北段间的山谷里,西接阿富汗,东接中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玄奘西去取经时,也曾取道于此。今天的瓦罕走廊空空荡荡,中方的100多公里把守极严,对方的300多公里却基本无人防守。

  谁说寸土必争?在铁丝网外,有一条带状的中国领土长达万里之遥

  几年前的一天,我们驱车奔向中蒙边界的一处口岸。在距离边界近200公里的一个边防站,我们接受了检查,由于证件齐全,顺利通过。接着,我们到达了边防军的营部所在地,又接受了检查。过了这道哨卡,向北继续狂奔20多公里,又遇到一个哨卡。过了这个哨卡,我们还走了50多公里才到达边界。

  在落日的余晖中,我看到一道铁丝网在戈壁上绵延起伏,向着东西两方延展,直到看不见为止。在边防军战士的带领下,我们爬上了被铁丝网分成两部分的一座小山,小山上的铁丝网开了一扇铁门,并用钢板裁剪出“中国”两个字焊接在上面。“中国”两个字漆成了鲜红的颜色,在夕阳的照射下格外醒目。

  战士打开大铁门,我们迈了过去,站到了铁丝网另一侧,我以为我们来到了蒙古国的地界,没想到不是,“这还是中国领土,你看,界碑在那里。”陪同我们的边防战士说。我顺着战士手指的方向,看到了距离铁丝网一二十米的地方,有一个界碑竖立在小山最高处,界碑扁平状,高1.5米左右,中间写着界碑编号,上部对着中国一侧雕刻着中国国徽,并漆成红色。

  这时我才明白,原来铁丝网离界碑还有这么远的距离。向远处望去,还能看到另外一个界碑。其实边界正是由一个个界碑确定的。

  据我了解,中蒙两国于1962年第一次划定边界,共有678个界碑,这些界碑中心的连线才是真正的边界(界碑类型很多,如两国共立的单立碑、在两国内各自立的双立碑、三立碑等,边界一般指单立碑间连成的线),而铁丝网则是与真正的边界平行、向中国境内后退、一道绵延不绝的人工建筑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