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历任中国大使见证伊拉克战争乱局

2014-06-07 16:26: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1前的3月20日,伊拉克战争毫无悬念地爆发;11年后的今天,美国依然在向伊拉克增兵。底格里斯河畔的喧嚣、躁动和烽火,离中国人其实并不遥远...


  11前的3月20日,伊拉克战争毫无悬念地爆发;11年后的今天,美国依然在向伊拉克增兵。

  底格里斯河畔的喧嚣、躁动和烽火,离中国人其实并不遥远。11年来,临危受命的中国驻伊外交官、在枪林弹雨里穿梭的中国记者、远赴巴格达打拼的中国商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光记忆

  中国大使见证伊拉克乱局

  从正式复馆至2007年的不到3年时间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已经换了三任,然而大使馆仍在酒店里“寄居”。

  记者发自巴格达、北京位于巴格达底格里斯河畔的曼苏尔酒店早在4年前即已失去了“五星级”的辉煌。信步走进其中的一层,如果不是有数名荷枪实弹的中国武警站在楼层门口,一般人很难发现这层建筑的特别之处。

  从2004年7月正式复馆至2007年,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经“寄居”在这座酒店近3年之久。“当时没想到会住这么久,”2007年3月17日,如今已是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的孙必干告诉记者,“现在安全形势依然成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去修缮或重建使馆。”

  孙必干临危受命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正式打响,中国驻伊使馆在此前奉命撤离。3个多月后,战事稍有平息,中国外交部即成立伊拉克工作小组,已退休在家的孙必干“应召出征”,担任小组负责人。

  “既然已经决定了,我当然义不容辞。”4年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孙必干提到最多的仍是“责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