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抗日战争:共产党领导的是两个革命

2014-06-07 16:25: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抗日战争这次全民族参加的规模宏大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革命人民和进步力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尤其是成功地实现了两个革命并行的目标:民族革命——驱逐日本侵略,民主革命

  在抗日战争这次全民族参加的规模宏大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革命人民和进步力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尤其是成功地实现了两个革命并行的目标:民族革命——驱逐日本侵略,民主革命——发展了革命力量并为建立新中国做好了准备。

  抗战只是打日本?如此理解太偏狭

  近些年来,有关抗战史教育出现了一些片面性倾向,即只单纯地讲国内团结打日本,而淡化了对当年阶级斗争的记述,使许多人对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政府在抗战中的作用产生了模糊认识,一些人甚至不知道也不理解抗战时期国共两党的磨擦及其必然性。其实,当年抗战的国内各阶层除了“打鬼子”这个共同点外,还有各自不同的奋斗目标,进步的中国人浴血抗日不仅是为了不做“亡国奴”,还要打碎国内的旧制度。按当年解释就是要使“胜利果实属于人民”,不能在战后恢复中国旧政权的黑暗统治。

  全面抗战开始前,因“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正被国民党“围剿”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主张,体现了全民族共同利益。代表大地主和官僚买办阶级的国民党政府当时也接受了这一要求,是因为日本入侵也影响了他们的利益。不过,各党派把抗日当作首位任务时,国共斗争为中心的国内阶级斗争也只是退居第二位,在整个抗战期间并未消失,且屡有激化。

  在整个抗战期间,蒋介石从未承认过“国共合作”一词,只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说“允许共党输诚”,在内部又强调“抗敌除奸”,“敌”指的是日本,“奸”指的就是共产党。国民党政府对待共产党军队的态度,就如同宋朝招安梁山再让其打方腊,想用“收编”方式让其到前线借助日本的飞机、大炮消灭之。至于共产党的抗战指导路线,美国记者斯诺有清楚记述。斯诺在《我在旧中国十三年》一书中说,当走进由几百眼破窑洞构成、满目风尘的陕北保安(今改名志丹)县城后,毛泽东与他彻夜长谈时便谈到抗战的规划──“他要我预先设想到日本将赢得所有重大的战斗,占领了主要城市和交通线,而在战争初期,就摧毁了国民党的精锐部队。继后产生的是一个持久斗争的局面,在这个局面中,红军游击队将起主要的作用”。斯诺又总结毛泽东谈话宗旨说:“他决不隐瞒这样的事实:中国共产党就是一心要最后完全夺取政权。抗日战争不过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准备阶段罢了。”

  后人不能不钦佩,抗战的局势发展,恰恰同毛泽东这一预见完全吻合!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抗日战争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中间阶段,回顾历史就要看其前篇和后续。

  日本敢于侵略中国是利用了旧中国统治集团的腐朽和无能,抗日期间革命力量需进行内外双重斗争

  日本能有“以蛇吞象”之心大举侵华,除了其自身狂妄,也是利用了旧中国统治集团的极度腐朽和无能。否则,偌大中国也不会如此受尽欺凌且丧师失地。在抗战初期,常有百十名日寇就能扬长而入一县城、省城,不仅未遇抵抗,还会有一些汉奸忙着挂“维持会”牌子并打太阳旗相迎之。当年的中国抗日力量要想有效抗日,除了直接打击日军,同时也要铲除伪军、伪政权,在联合尚能抗日的旧势力一同对日作战时又要设法对其加以改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