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朝战联合国军俘虏自述:我们打完仗可以发财

2014-06-07 16:22: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0年初夏,解放海南岛战役刚刚结束,时任广东军区政治部文书、年仅21岁的笔者,响应政治部机关自愿参加抗美援朝的动员号召,于7月下旬被批准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0年初夏,解放海南岛战役刚刚结束,时任广东军区政治部文书、年仅21岁的笔者,响应政治部机关自愿参加抗美援朝的动员号召,于7月下旬被批准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并于当年底作为一名女性英文工作干部随部队入朝,来到碧潼郡,投身于紧张的志愿军“联合国军战俘”管理工作中。

  问讯的策略

  我们招美英等“联合国军”被俘士兵正式谈话叫“问讯”,地方是一间普通朝鲜老百姓的居室,炕的下边烧着取暖的火,上面铺着苇席。屋子中央摆了一只矮矮的小茶几,上面放着茶缸和烟碟。于洪智科长坐在小桌的一侧,带进来的被俘人员,照样盘腿坐在对面,我就坐在于科长的左手边。通常都是以闲聊的方式开始,比如让他说说他的家庭和亲人,入伍前从事什么,等等。然后于科长话锋一转问道:“你大老远地从太平洋的那边,来到亚洲东部入侵朝鲜,为的是什么?”我照实翻译给坐在对面的被询问的美俘听。

  我们在问讯中,从战俘自述参战前的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也可窥见,在美国,上层社会的人与底层的人中间有着难以逾越的鸿沟:士兵中虽然极少有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但他们的知识、思想以致言谈举止,都透露着浅薄和粗鄙。他们的回答一般大同小异,会说他们被告知“打完了可以发财”,又说他们的长官告诉他们“这场战争用不了多长时间,(1950年)圣诞节前可以回家过节”之类的话。对士兵俘虏,我们采取了告知真相的方法。在我们的再三说服教育下,这些人中的大部分终于明白了他们受到了欺骗。

  对于当了俘虏的美英军官,我们则采取了以理服人的方法。在1950年底,于科长叫我和警卫员到军官队去提一名英军战俘来。他是一名少校,没有抛弃英国人那副绅士派头,说起话来振振有词。在谈到入侵朝鲜的战争性质时,他竟然颠倒黑白地说:“你们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后开始扩张势力。既然你们在西边‘侵犯’英国原有的殖民地Tibet(西藏),那么在东边对北朝鲜出兵也同样是‘侵犯’。”真是可气又可笑,我一边把他的谬论译给于科长,一边再把于科长对他有力的回答、丰富的知识说给他听。我们用历史沿革、地理位置等不可争辩的事实,真诚地和他谈,逐一驳斥了他的错误主张,最后让他甘心情愿地接受了正确观点。

  追捕逃跑者

  1950年的冬天似乎特别冷,西方的传统节日圣诞节就要到了,美、英等军被俘人员的情绪不免会有波动。果然,就在俘管处千方百计地为战俘准备一次好于平时的节日饭时,发生了意外事件。由一个美俘军士长带头和另外四个随从者在节日前悄悄地溜出了没有铁丝网的战俘营。凌晨四点,警卫员发现后急速来向于科长报告,随即把陈捷和我叫起来,带上四名战士,一行七人便冲进黎明前的夜色中。

  这五名逃跑者把他们的脚印,清晰地留在覆盖着积雪的进山路上。这逃跑的路线直伸延到山坳又翻过山头。我们一路小跑,翻过山头后,于科长叫我边走边喊话:“停下来,不要再跑了!”“只要回来,志愿军不会处罚你们的!”

  连续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急行军。于科长发现我上气不接下气,回过头来说:“折断一截松枝,衔在嘴里就不喘了!”我照做了。虽是冬天,被折断的松枝含在口中还是散发着特有的香气。不知是它有药的作用,还是口里衔物只能用鼻呼吸的调节,果然呼吸平稳多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