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奥廖尔战役:苏军损千辆坦克歼灭德军20万

2014-06-07 16:22: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3年7月12日至8月18日,苏军的布良斯克方面军、中央方面军和西方面军左翼在奥廖尔地区实施了一次大规模进攻——奥廖尔战役。此役,德军损失20多万人,并有15个师遭到重创,不得不放弃阵地,后撤百余公里。

  1943年7月12日至8月18日,苏军的布良斯克方面军、中央方面军和西方面军左翼在奥廖尔地区实施了一次大规模进攻——奥廖尔战役(代号:库图佐夫)。此役,德军损失20多万人,并有15个师遭到重创,不得不放弃阵地,后撤百余公里。

  经典战例战役背景

  1943年初,苏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后,乘胜进攻,收复大量失地,但德军在溃败的同时,南方集团军司令曼施坦因元帅也开始计划向苏军反扑。

  1943年夏季,苏德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双方互有大规模的战役攻防行动。为消灭或重创德军的第2装甲集团军和第9集团军,收复库尔斯克北部被德军占领的奥廖尔登陆场,苏联大本营于1943年5月制定了代号为“库图佐夫”的进攻战役计划。苏军的战役企图是以3个方面军分别从北、东、南三面对奥廖尔的德军实施向心突击,以割裂德军奥廖尔集团,并予以各个歼灭。

  战役过程

  库图佐夫战役历时37天,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苏军进攻,德军防守

  (1943年7月12日~7月21日)

  7月12日凌晨,苏军向奥廖尔突出部的德军阵地实施2个多小时的炮火准备,随后,西方方面军和布良斯克方面军的一线部队开始地面进攻。德军顽强抵抗,给苏军造成重大伤亡。苏军6个师遭到德军2个师阻击,德军以损失2门88毫米口径高射炮的代价击毁苏军60辆KV-1重型坦克。夜间,苏军第11近卫集团军第70坦克旅的第263坦克营突入乌里扬诺沃市,然后连续攻陷3个村镇,歼灭1个德军司令部。当日,苏军航空兵在空战中击毁德军战机86架,德军失去制空权,尔后苏军远程航空兵和夜间航空兵进行了长时间、大规模的夜间空袭,当日共出动战机2174架次,轰炸了德军的防御支撑点、火炮阵地、兵力集结点。

  7月13日,苏军航空兵出动近千架次飞机,继续轰炸德军的防御阵地。苏军西方面军第50集团军发起进攻,从西面支援近卫第11集团军;布良斯克方面军第61、第3、第63集团军从东面向博尔霍夫、奥廖尔展开进攻。德军第5装甲师的102辆坦克,组织了反冲锋;第9集团军一部兵力仓促调整到奥廖尔北部地带,增援德军防御。在13日结束前,苏军成功突破奥廖尔北部德军的防御地域,布良斯克方面军也已楔入德军防御区域8~15千米。

  7月14日,苏军出动航空兵继续轰炸德军的防御阵地。希特勒解除了涉嫌谋反的第2装甲集团军司令鲁道夫·施密特中将的职务,将第2装甲集团军与第9集团军合并,统归莫德尔元帅指挥。

  7月15日,苏军中央方面军的第70、第13和第48集团军加入攻击行动。法国“诺曼底”航空大队在库尔斯克上空与苏联空军并肩作战。苏联空军完全掌握了战役制空权。德军王牌第505虎式装甲营的2辆虎式坦克在1个小时内击毁苏军32辆T-34坦克;但德军已显现阻止苏军坦克和步兵强势进攻的巨大困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