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开国上将曾击杀日本少将 逼日军下战书约期单挑

2014-06-07 16:21: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日9时许,日军步骑兵800余人进入伏击区,杨勇指挥部队突然开火,旋即发起冲击,以一部兵力拦头、击尾,以主要兵力从中间分割,会同六八五团激战一小时,将日军大部歼灭。

  没有“勇”字,不称为杨勇,不言“谋”字,也不是真正的杨勇。有勇有谋的杨勇在抗日战争中巧用神兵,成就了抗日战争中的三大传奇。

  平型关首战告捷

  1937年8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杨勇所在的红一军团第四师在陕西三原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六团,李天佑任团长,杨勇任副团长(不久改任政治委员)。

  8 月2 2 日, 李天佑和杨勇率六八六团从三原地区出发,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沿同蒲铁路北上直赴抗日前线。

  9 月2 2 日, 日军第五师团二十一旅团一部由灵丘向平型关进犯。为打击日军猖狂气焰,配合国民党军阻止日军进攻,第一一五师受命利用平型关东北关沟至东河南镇道路两侧高地,以伏击手段歼灭进犯的日军。

  第六八六团奉命担任“斩腰”的主攻任务,分割歼灭沿公路开进的日军;左翼第六八五团截击日军先头部队,协同第六八六团围歼进入伏击地域的日军;右翼第六八七团切断日军退路,并阻击由灵丘、浑源方向来援的日军。

  24日夜,李天佑和杨勇率领第六八六团冒雨设伏于小寨至老爷庙以东高地。25日7时许,当日军第二十一旅团一部和大批辎重车辆进入伏击地域时,六八六协同兄弟部队抓住有利战机,向日军突然发起攻击。

  平型关战斗一打响,老爷庙所在的高地就成了日军争夺的目标。其实在布置阵地时,李天佑、杨勇都想到了这一点,但因为目标太过醒目,怕预先设伏被日军发现,因此,只能等战斗打响后再伺机应对。死伤惨重的日军,一面利用车辆辎重作掩护进行顽抗,一面企图以一部兵力抢占公路西侧老爷庙及其附近高地掩护突围。

  李天佑命令三营营长周海滨率部迅速抢占老爷庙。

  周海滨刚刚接受任务,杨勇已经迫不及待地率领三营冲了过去。李天佑也只能无奈地摇摇头,杨勇一向如此,听到枪响就捺不住性子了。

  杨勇率部出击之时,日军的小股部队已经抢占了老爷庙,于是抢攻变成了强攻。在攻击的过程中,不断有战士倒下,但没有一个人退却。

  很快,杨勇带领三营在老爷庙与日军展开了白刃战,刀、枪、拳、牙都成了武器。枪托飞舞,杀声震天;马刀闪亮,敌头落地。在厮杀中的杨勇,突然感到左肩一股热流,左臂肘一阵疼痛,接着鲜血浸透了军装……。这已经是杨勇在战场上第四次负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