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台媒:解密美国对台“三不政策”出台内幕

2014-06-07 14:59: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图书馆14日公布一批美国政府解密文件。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图书馆14日公布一批美国政府解密文件。克林顿在1999年7月7日回复国会的信函中表示,美国政府对于大陆增加对台导弹的产量与部署同样关切,美国已提供“爱国者”防御系统在内的武器给台湾,美国会继续依照《与台湾关系法》军售台湾。

  据台湾《自由时报》3月17日报道,在台海危机以及台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后,台海情势紧张,也引起支持台湾的美国议员的关切,并致函克林顿支持台湾的民主。克林顿在信中表示,就长期发展来说,他相信台海紧张的降低要靠台海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增加,只有两岸稳定地发展自信与互信,“我们才能期待台湾议题在两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条件下和平解决”。

  此外1995年10月24日给白宫新闻秘书室的文件则提到克林顿与出席纽约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的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会谈。当年美国同意李登辉访问康奈尔大学引起大陆不满,并在台湾附近试射导弹,大陆与美国关系紧张。

  这份文件表示,这次的“江克会谈”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恢复了美国和大陆的沟通,让双方政府能坦诚对话,处理歧见、解决问题。克林顿和江泽民同意增加见面机会,并考虑建立电话沟通管道。两人并同意在大阪的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期间,继续就经贸、军事和台湾议题交换意见。

  克林顿与江泽民一系列的会谈最终也促成克林顿在1998年6月30日访问上海时,公开宣示了“不支持‘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以‘国家’名义加入国际组织”的“三不政策”。

  另据台湾《联合报》3月17日报道,美国政府公布最新解密文件,披露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1999年会晤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时,提到降低两岸紧张要靠彼此的自信和互信稳定增加,台湾问题才能和平解决。

  报道称,克林顿图书馆近日公布克林顿政府时期第二批解密文件,其中一封在1999年7月在回复美国会议员关切大陆以导弹瞄准台湾的信中,克林顿指出,对于大陆部署对台导弹数量增加的趋势白宫表示关切,因此美方提供包括“爱国者”导弹等空防系统给台湾,美方也会依照《与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足够的防卫需求。

  此外,朱镕基在1999年4月访美,文件提到,克林顿也面告朱镕基,表示长期而言要降低台海紧张关系,要靠两岸的自信和互信稳定增加,如此才能期待台湾问题和平化解;而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应该获得海峡两岸人民的同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