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斯大林晚年大量时间外出休假,每年仅在莫斯科工作40余天

2014-06-07 16:20: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二战结束后,斯大林身兼苏共总书记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政府总理)之职,集党政军最高权力于一身。按常理,负担如此关键之职务,其工作量必然相当庞大,难有闲暇。

  二战结束后,斯大林身兼苏共总书记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政府总理)之职,集党政军最高权力于一身。按常理,负担如此关键之职务,其工作量必然相当庞大,难有闲暇。但斯大林却不然,据文献统计,1950年,斯氏休了四个半月的长假;1951年,又休了半年的长假。1950年,斯氏在克里姆林宫工作的天数只有73天,1951年只有48天,1952年是45天。

  斯氏元首做得如此悠哉,与其已届70高龄,健康每况愈下有很大关系。但问题是:斯氏如此漫长地远离克里姆林宫,要靠什么来维系其最高权力的安全呢?

  众所周知,斯氏晚年对个人权力极度敏感,时刻担心被人暗害。用餐时,须由人为其试菜;出行时,车队须听从坐在车里的斯大林指示,随意绕拐,出发前绝无人能知晓其具体路线;为其诊病的医生,更是斯氏高度怀疑、警惕的对象,乃至发展到不让专家为其看病的程度。

  斯氏还常拿自己的健康问题来测试党内干部们的忠诚度。据谢皮洛夫回忆,1952年十月全会期间,斯氏曾故意提出自己的退休问题:

  “斯大林说起他既当政府总理又当党总书记力不从心:‘年岁不饶人啊,感到很艰难,精力不济,连个报告都作不下来,算什么总理?’斯大林一边说,一边以探询的目光注视着与会者的面部,仿佛在研究全会对他关于退休的表态将作出何种反应。”

  结果当然是:“大家本能地感觉到,斯大林自己也并不希望他关于退休的这番话付诸实施”,所以马林科夫等人发言表态:“斯大林同志应当留任总理和总书记,这点无需证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