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老战士忆南口:拼命血战 全连仅剩29人

2014-06-05 16:53: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张文河的连队仍然死守住剩余的两个阵地,在南口战役最后几天,阵地的最高指挥官营长中弹身亡。日军终于打败了中国军队,中国军队被迫撤出战场,向后退却……

  核心提示:张文河的连队仍然死守住剩余的两个阵地,在南口战役最后几天,阵地的最高指挥官营长中弹身亡。日军终于打败了中国军队,中国军队被迫撤出战场,向后退却。撤退时,全连七八十人,只剩下29人,被编入其他部队,又一次开赴抗日战场。

  抗战老兵而今住所四处漏风

  8月29日,记者前往抗战老兵张文河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新生大队王里程西队的家。

  穿过一条狭窄的小胡同,记者才找到张文河的家,他家位于村子的尽头,家门口没有大门,只有一张铁丝网象征性地虚掩着。

  小院里有几棵高高的白杨树,树下种满了辣椒和青菜,房子基本上是村里最老的,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青砖砌成,却四面漏风,木门已经腐朽,用电线又拴上了一块木板,窗户没有玻璃,只有几个蛇皮袋钉在上面。

  中堂陈设简单,北墙上一块三合板上有他去世10多年的老伴儿的照片和一个牌位,牌位上写着整齐的繁体毛笔字:张氏列祖之神位。这是出自张文河的手笔。牌位下的条案没有腿,用砖头垫起来一米多高。

  东侧屋子有几抱柴火,东墙上裂了几道大缝儿。西屋是张文河的卧室,没有电冰箱,没有洗衣机,没有微波炉,没有电视,其实除了一个老式电扇和一个灯泡,什么电器都没有,北侧一张老床,散发着浓重的霉味。

  小院少有人来,以至于连通往房子的小路也被青菜和野草占满,院子里只有知了不知疲倦地叫声,老人安静地坐在中堂门口,就像一个雕塑。

  “秋老虎”发威,天气依然炎热。听说记者要来,老人特意在上衣外面又套了一件文化衫,那是抗战老兵网志愿者赠送的,上面写着“为抗战老兵献一份孝心”。

  回忆往昔

  偷偷报名奔赴北京打鬼子

  “南口?俺在那里打过日本鬼子。”说起南口战役,张文河笑起来,嘴里仅有的两颗门牙露出来,含混不清地给记者讲述他的抗战经历。

  1936年,张文河15岁,他的母亲去世了,本来上私塾的张文河为了减轻家里困难,偷偷去报名参军,加入了国民党21师121团,随后他被派到晋南地区驻守,当工程兵修铁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