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韩国与日本建交内幕:美压制下“行乞外交”

2014-06-05 16:31: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0年前的6月22日,韩国和日本签署了《韩日基本条约》及三项有关协定,正式宣布建立外交关系。然而,对于这场韩日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建交谈判,韩国民间一直存在争议。

韩国与日本建交内幕:美压制下“行乞外交”
  40年前的6月22日,韩国和日本签署了《韩日基本条约》及三项有关协定,正式宣布建立外交关系。然而,对于这场韩日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建交谈判,韩国民间一直存在争议。日前,韩国政府解密了5份有关韩日外交关系正常化和战争赔款方面的文件,在国内外的韩国人中间引发了强烈反响,也把人们再次带回韩日建交谈判的那段历史岁月。

  谈了近14年曲折不断 韩国民众反对声高涨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德、意、日法西斯集团的彻底失败而告终。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朝鲜半岛实现光复。时隔3年后,大韩民国在汉城宣告成立。又过了近4年的时间,韩国与日本正式开始了有关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1952年2月15日,韩日两国代表团在东京开始举行第一轮建交谈判。当双方代表在谈判桌前就座时,对这场谈判的艰巨性都相当了解,毕竟清算35年的殖民统治、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非短时之功。但双方代表都没想到的是,这场谈判前后竟然历时13年零8个月,其持续时间之长在国际政治史中实属罕见。

  在第一轮谈判中,韩国代表提出包括战争索赔在内的8项条款,而日本方面反而提出有权拥有在殖民统治期间在朝鲜半岛所掠的财物,结果这轮谈判进行了不到30天即宣告破裂。第二轮谈判于1953年3月15日开始。没想到的是,日本一边与韩国进行谈判,一边于当年5月派兵占领了韩日间早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为竹岛),并在岛上建立领土标志。居住在附近的韩国民众于是组成“独岛义勇守备队”,在1953年7月12日登上独岛将日本军队赶走。韩日间第二轮谈判于同年7月23日不欢而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