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水浒》并非“农民起义”:108好汉仅1农民

2014-06-07 16:20: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因为只有他一个人是真正的农民,而他的排名又太低,所以,梁山的路线,是绝不可能以他这个农民为中心来发展的。

  宋江为什么要走招安路线

  在语文教材中,《水浒传》一直都被定义为“讲述农民起义”。可是,在梁山108条好汉中,究竟又有多少好汉是“农民”呢?

  答案是:只有一个农民。

  这个人,名叫陶宗旺,“庄家田户出身,惯使一把铁锹,”在梁山排名第75位。

  因为只有他一个人是真正的农民,而他的排名又太低,所以,梁山的路线,是绝不可能以他这个农民为中心来发展的。

  那么,和农民比较接近的、近似的阶层,还有哪些呢?

  还有渔民和猎户。把打鱼的和打猎的和种田的,归为同一个阶层,应该不会错吧。如此一来,就有了6个人:

  渔民: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三兄弟。

  猎户:解珍、解宝,两兄弟。

  农民:陶宗旺。

  这6个人加起来,还抵不上零头,在梁山的分量依然太轻。所以,梁山的路线,也是绝不可能以他们这个农民阶层为中心来发展的。

  我们再看历史上农民起义的口号纲领,无非都是些“分田地”、“均贫富”、“免杂税”之类。都是些实实在在的,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

  而梁山的口号,则与此相去甚远。他们要“替天行道”,是与自身的生活毫不相关的东西。且表达的含糊其词,这替天行道的“天”,究竟是指“上天”呢?还是“天子”呢?或是“天下”呢?不清楚。

  这样一比较,我们不难发现,宋江领导的梁山义军,其实很难与“农民起义”扯得上边。

  梁山,一共经历了三代领导人。每代领导人的路线纲领,都各不相同。

  王伦时期的梁山,是他的小农自留地,小打小闹,捉个单身客人,发点小财,就可以满足了。

  晁盖的班子是“七星”。他们劫了“生辰纲”,并非杀富济贫,而是为了自己的“这一趟富贵”。

  他们向往有钱人的生活,眼红梁中书的金珠宝贝,羡慕梁山王伦过的逍遥日子。

  因为他们都很穷,又不务正业。阮小七好赌,输的赤条条的。阮小五也好赌,输红了眼,找他老妈要钱,没有,就把他老妈头上的钗儿拔了,又去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