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东北沦陷时伪满警察甚至比日本人还坏

2014-06-07 16:21: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说到东北沦陷时期的伪满警察,老一辈东北人对此的印象最为深刻。据一些回忆材料所称,东北沦陷时,那些伪满警察无论大小都是劣等人渣,为了邀功领赏和升官发财,竟不惜出卖灵魂,投靠日本侵略者,借机残害东北同胞...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马迭尔旅馆的枪声》中有个颇为有趣的配角人物,就是那个满嘴东北粗话的伪满哈尔滨警察厅厅长郎久亭。经查阅相关史料,发现伪满哈尔滨警察厅似乎还没有这样一个姓郎的厅长,看来那是该剧编导为了剧情发展演绎需要才刻意虚构了这一人物的。然而,透过剧中的那个郎久亭厅长以及大小伪警察们的所作所为,人们也是完全可以见识一下东北沦陷时伪满警察究竟都是一些何等低劣的人渣货色,借用东北老乡过去常说的一句话,东北沦陷时“伪满警察甚至比日本人还坏 ”!

  说到东北沦陷时期的伪满警察,老一辈东北人对此的印象最为深刻。据一些回忆材料所称,东北沦陷时,那些伪满警察无论大小都是劣等人渣,为了邀功领赏和升官发财,竟不惜出卖灵魂,投靠日本侵略者,借机残害东北同胞,帮助日本侵略者干尽了坏事。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缘故,新中国成立后,东北地区许多地方大都把那些活着的在东北沦陷时期干过伪满警察的人划为“坏分子”,由当地群众监督改造。

  东北沦陷时期,我的一位远房舅舅在哈尔滨、长春等地代人经商,由于老板委托的生意上的需要,他经常跟哈尔滨、长春两地伪满警察厅上层打交道,虽然他同两地伪满警察厅厅长们表面上关系较好,“经常在一起称兄道弟,吃喝玩乐,但也都是要靠花大钱铺路子的”,而且“厅长们的价码胃口越来越大,张口就要八千到一万大洋”,并经常发生“给了厅长们大价钱也不能办事”的情况,老板和远房舅舅又不敢得罪,弄得生意非常难做。

  据这位远房舅舅在长春政协文史回忆材料记载,1938年秋天,远房舅舅担任总经理的长春贸易公司通过日本商人的关系搞到一批日本东洋花布,事先也得到了长春日本关东军司令部的默许,但却遭到了长春伪满警察厅长暗中派人作梗阻挠,硬说这批日本东洋花布是来路不明的走私货,说要公事公办,即抓人又扣货,最终经请示老板同意给伪满警察厅长送去两万大洋,才将此事化解。

  在东北长春市,伪满首都警察厅的警察和特务们,为了在日本人面前邀功领赏和捞钱敛财,竟然经常编造各种罪名,随意地逮捕和殴打无辜的市民群众。据长春一些老人回忆称,当时在长春,老百姓说自己“是中国人”,让伪满警察听到了就要以“思想犯”、“政治犯”的名目遭到逮捕,以反满抗日的罪名给枪毙掉。中国人悄悄地吃一口大米,伪满警察发觉了就要当成“经济犯”,抓去给日本人当劳工。

  东北沦陷时期,伪满警察之所以会成为一群嗜贪成性、缺乏人性的人渣,跟日本侵略者所一贯推行的“以华制华”侵略政策密切相关,或者说也是日本长期侵略奴役东北罪恶战略的产物。虽然伪满各级警察机关都统归伪满民政部管辖,但日军却派人在伪满各级警察机关担任要职监督操纵运转,要求所有伪满各级警察人员都要无条件地效忠于日本人,即协助日本人维持侵略秩序,而对伪满各级警察人员如何奴役伤害中国人则睁一眼闭一眼,甚至对伪满警察人员针对中国人的侵权渎职行为有意放纵,以此在伪满警察人员中收买人心,加倍奴役伤害中国人。除此,从那些横行无忌的伪满警察身上,也可以看出特定环境下的中国人劣根性的张显,也同样是令人感到可怕的。

  东北沦陷时伪满警察比日本人还坏,并不是说作为侵略者的日本人就比伪满警察好,因为没有作为侵略者的日本人,也许就会没有伪满警察。伪满警察作为日本侵略者的奴才和帮凶,他们为了自己升官发财,公开投靠日本侵略者,借机残害东北同胞,帮助日本侵略者干尽了丧天良的坏事。所以,东北老百姓即痛恨日本侵略者,也痛恨那些助纣为孽的伪满警察,而对于伪满警察的痛恨自然更甚于日本人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