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魏晋时期将领 唐彬

2014-06-05 16:23: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唐彬(235年294年),字儒宗。鲁国邹县(今山东邹县)人。曹魏及西晋时期将领。 唐彬早年便擅长弓马,后来才开始学习经史。历任郡门下掾、主簿、功曹,被州里召为主簿,经屡次升迁任

  唐彬(235年—294年),字儒宗。鲁国邹县(今山东邹县)人。曹魏及西晋时期将领。

  唐彬早年便擅长弓马,后来才开始学习经史。历任郡门下掾、主簿、功曹,被州里召为主簿,经屡次升迁任州别驾。后被司马昭征辟为掾属,迁尚书水部郎。泰始初年,赐爵关内侯。出任邺县令,再迁为弋阳太守。经文立推荐任巴东监军,加广武将军。咸宁五年(279年),随王濬伐吴,功勋卓著,战后迁任右将军、都督巴东诸军事。

  后被征拜为翊军校尉,封上庸县侯,食邑六千户。再拜使持节、监幽州诸军事,领护乌丸校尉、右将军,任内抗击北方少数民族侵扰。因事被免职问罪,后被释放。再任使持节、前将军、领西戎校尉、雍州刺史。元康四年(294年),唐彬去世,享年六十岁,谥襄侯。

  历位州职

  唐彬字儒宗,他的父亲唐台,在曹魏曾任太山太守。唐彬有经国度量,不拘小节。少年时便熟习弓马,喜爱游猎,他身长八尺,可以奔跑着追赶猎物,强大有力超过普通人。后来才喜爱经史,尤其擅长《易经》,随从老师受学,学成后回乡教授学生,他的学生常有数百人。

  唐彬最初担任郡里的门下掾,转任郡主簿。豫州刺史王沈会集诸位掾属参谋讨论对抗吴国的计策,询问了豫州九郡的下属官员。唐彬与张恽都认为吴国可以兼并,王沈同意他们的看法。又让唐彬说服认为吴国不可讨伐的人,让他们都屈服。事后,唐彬迁任功曹,被推举为孝廉,州里辟其为主簿,经屡次升迁后任别驾。

  声名远扬

  唐彬忠诚恭敬又公正亮直,他尽力规劝匡救过失,从不让别人知道是自己所做的。他又作为州里的使者到相国府上报事务,当时相府的僚佐都是当世俊才,但见到唐彬没有不感到钦佩愉悦的,都向司马昭称赞他,推荐唐彬担任掾属。司马昭询问参军孔颢的意见,孔颢妒忌唐彬的才能,许久都不回答。陈骞当时在坐,将手版端持近身道:“唐彬的为人,胜我陈骞甚远。”司马昭笑着说:“就算是像你一样的,都很难得,怎么会胜过你呢。”于是辟唐彬为铠曹属。司马昭问唐彬道:“您为什么能被我征辟呢?”唐彬回答说:“在简陋街巷时修治学业,考察古人的遗迹,言论充满天下而没有过失,行为遍及天下而没有怨恶。”司马昭顾谓四座说:“果然名不虚行。”隔日,对孔颢说:“最近见到唐彬,你有遮掩贤人的过错呀!”

  当初,在邓艾被害时,司马昭因为邓艾长期在陇西郡,平素很得人心,一旦被杀,恐怕边关形势动荡,于是派唐彬去暗中察访。唐彬回来后对司马昭说道:“邓艾性格忌妒苛刻诡诈,狭隘而又自负,顺从的人被认为会办事,直言的人被认为是冒犯。即使是长史司马,参佐牙门,回答不合他心意的,就被他辱骂。他做人不讲究礼仪,大失人心。又喜好施行杂事工役,屡次劳师动众。陇西郡很是觉得忧虑辛苦,听到他遇上祸事都很高兴,不肯再为他卖力。如今各军已到,足以镇压内外,希望您不会为这些事担心。”

  领军灭吴

  不久,担任尚书水部郎。泰始(265年—274年)初年,被赐爵关内侯。被外放任邺县令,唐彬实行的道德符合礼仪,一年内就完成了对人民的教化。又迁任弋阳太守,他公开设立禁令防范,百姓安定团结,后因母亲去世而辞官。

  益州与吴国相邻,监军的位置空缺,朝廷想要用武陵太守杨宗和唐彬。司马炎询问散骑常侍文立的意见,文立说:“杨宗、唐彬都不能失去。不过,唐彬重财,而杨宗好酒,所以请陛下裁定。”司马炎说:“财欲可以满足,但贪杯的人却难于改变。”于是任用唐彬。不久,又下诏命令唐彬监巴东诸军事,加授广武将军之职。他上疏议论征员的策略,很合司马炎的心意。

  公元279年(咸宁五年)十一月,唐彬与王濬一同伐吴,唐彬占据要道,作为众军的先锋。常设疑兵,把握时机取得胜利。攻陷吴国的重镇西陵、乐乡,俘获敌军众多。自巴陵、沔口以东的郡县都因害怕而纷纷倒戈投降,唐彬知道敌人已经步入绝境,孙皓即将投降,于是在离建业还有二百里时,就称病迟留,来说明自己不争功。果然有先到的人争物,后到的人争功,当时有见识的人没有不称赞唐彬这一举动的。

  公元280年(太康元年),吴国平定后,司马炎下诏说:“广武将军唐彬在边境任职,向东抵御吴寇,向南监护蛮越,抚慰安定疆场,有安邦御敌的功劳。他又常常慷慨陈辞,志在立功。不久带病接受征讨命令,为众军的前锋,献俘杀敌,功勋显著。现在任命唐彬为右将军、都督巴东诸军事。”被征拜为翊军校尉,改封上庸县侯,食邑六千户,赐绢六千匹。朝廷如果有疑难,唐彬经常参预其中。

  安定北方

  北方少数民族常常侵扰掠夺北平郡,朝廷于是任命唐彬为使持节、监幽州诸军事、领护乌桓校尉、右将军。唐彬到边境后,训练士兵修治武器,扩广农田重视农业,振奋军威显示武力,宣传国家的法令,显示恩典信用。于是鲜卑二部大莫廆、擿何等人都派自己的儿子入侍为质。唐彬还兼修学校,教诲诱导不知疲倦,仁慈恩惠广泛散布。又开拓昔日的边境,推进千里。修复秦朝的长城要塞,从温城到碣石,在山谷中绵延近三千里,分军屯守,烽火台相望。从此边境获得安宁,没有犬吠的预警,自汉魏以来的将军没有能比过他的。

  鲜卑各部族畏惧唐彬,于是杀了大莫廆。唐彬想讨伐他们,但恐怕按程序等候上报的话,敌人必定逃散,于是就调动幽冀两州的车牛。参军许祗密秘奏报,朝廷下诏派御史以囚车将唐彬交付廷尉,因为事出有因而被释放。百姓追慕唐彬的功德,在唐彬活着的时候为他立碑作颂。

  当年,唐彬在东海人阎德处求学,阎德的门生众多,但他惟独看中唐彬有在朝中任职的才能。等到唐彬出仕后,而阎德已经去世。唐彬于是为他立碑。

  晚年生涯

  元康(291年—299年)初年,朝廷拜唐彬为使持节、前将军、领西戎校尉、雍州刺史。唐彬到任后发布教令说:“雍州是有名的大城,士人聚集。隐居不做官的皇甫申叔、严舒龙、姜茂时、梁子远等人,都志向清高,品行高洁。我一踏上这块土地就听到他们的名声,我虚心如饥似渴,想请他们到来,不按官礼接见他们。就以平民打扮相见,谈经论道而已,怎能因为官职,委屈污染他们高洁的准则。我命令郡国准备好礼仪送他们过来,来满足我的心愿。”四人都到了,唐彬很恭敬地对待他们。

  公元294年(元康四年),唐彬在任上去世。享年六十岁,谥号襄,朝廷赐绢二百匹,钱二十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