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典型的游击战:神头岭成为日军的“伤心岭”

2014-06-07 16:13: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神头岭伏击战,是我八路军第129师,于1938年3月16日,在山西省潞城县至涉县之间,邯(郸)、长(治)公路上进行的一次伏击战,歼灭了侵华日军第16师团、第108师团、第14师团各一部,共一千五百余人。

  神头岭伏击战,是我八路军第129师,于1938年3月16日,在山西省潞城县至涉县之间,邯(郸)、长(治)公路上进行的一次伏击战,歼灭了侵华日军第16师团、第108师团、第14师团各一部,共一千五百余人,击(烧)毁汽车百余辆,沉重地打击了入侵晋东南地区日军的嚣张气焰,破坏了敌之交通运输线,有力地策应了我第115师在晋西地区的作战行动,钳制了日军向黄河南岸和西岸的进攻。

  1938年2月中旬,侵华日军为配合其津浦线作战,以其第14、第16、第20、第108、第189师团各一部,共3万余人,从平汉、同蒲、道清[河南滑县(原道口)至博爱(原清化)之间的一段旧铁路]等铁路线,向晋南、晋西发动进攻。

  当时我八路军第129师,根据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在正太线上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开辟根据地,建立和发展地方武装力量。2月22日以吸打援敌的战法,在井陉、旧关之间的长生口设伏,歼敌一部。此后,南移至武乡、襄垣地区,破坏敌后方补给线,寻机歼敌,以策应我第115师在晋西的作战行动,钳制日军向潼关进攻。3月8日,部队进至襄垣以北的下良镇、西营一带,根据当时情况拟定了"在黎城、东阳关、涉县之线,寻求敌人弱点或诱其暴露弱点而痛击之"的作战方针,并立即开始周密的侦察和进行必要的作战准备。邯长公路是晋西南的敌军从平汉线取得补给的主要交通线,沿线各县城都有敌军驻守。涉县驻敌四百余人,黎城驻敌一千余人,该城是敌第108师团的重要兵站基地,潞城驻敌三千余人。沿线敌之运输车辆来往频繁。

  根据当时侦察的情况判断,和敌一处受袭他处必援的规律,我第129师决定,首先以吸打援敌的战法,在神头村地区伏击歼敌,尔后寻机再战。

  为打好这一仗,部队进行了充分的政治动员和各项作战准备。准备设伏于神头村南北公路两侧,歼灭潞城出援之敌。3月15日21时,部队向伏击地区开进。16日2时,我第386旅首长接到侦察组报告,神头村南北的一段公路是在山岭上,不在山沟内(图上是在山沟内),神头岭上地形开阔,不便隐蔽,但公路两侧20米百米处有国民党军队过去修筑的工事,可以利用。据此,当即调整部署,以第771团主力埋伏在张庄、王家庄以东公路两侧,正面阻击敌人,并以一个营位于申家山,作为预备队;团特务连前伸至潞河村,向黎城方向警戒,并破坏赵店木桥,断敌交通,确保主力歼敌;以第772团主力埋伏在1187高地和神头村西侧,对敌实施主要突击,利用旧工事严密伪装隐蔽;以第3营(欠一个连)在李家庄以东,准备适时出击,断敌退路;以一个连伸至潞城东北1505高地袭扰潞城之敌,使敌不敢倾巢出援;另一个排在余庄,保障主力侧后安全;以补充团埋伏在薛家庄、安南岭以西地区,从公路东侧突击敌人,还派出便衣二十余人至潞城西南监视长治之。

  3月16日4时,我第769团第1营突入黎城城内,与敌展开激战。在得知潞城、涉县之敌均已出援之后,即主动撤至黎城西北乔家庄地区。战至9时许,敌被我击退,返回黎城。

  涉县之敌惊闻黎城被袭,以数百人乘汽车来援。刚过东阳关,即发现我第769团设伏部队,并向我射击,我随之还击和组织出击,该敌稍事抵抗,即向涉县回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